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780445
超声诊断胎儿脑膜脑膨出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24岁,孕1产0,常规超声检查,采用HP 8500彩色超声诊断仪,用线阵探头(频率3.75Hz),探查腹部。超声检查显示:胎儿双顶径变小,头枕部强回声部分中断,颅骨枕部骨质缺损,于缺损处可探及一向外膨出囊性包块,大小约7.5cm×4.2cm×4.0cm(见图1),囊壁呈双层膜样结构,内有大小不等,形态不规则的中等回声,胎心活跃,律齐,股骨长约6.0cm,胎盘位于前壁Ⅱ级,羊水指数2cm,羊水偏移,胎儿颈部未见压迹,脊柱、四肢、心脏均未见异常,胎儿脐动脉频谱 S/D为2.8,超声提示:(1)单活胎;(2)胎儿发育畸形:脑膜脑膨出。当即行住院引产术,术后证实为脑膜脑膨出,部分颅骨缺损。图1(略)

    2 讨论

    脑膜脑膨出为多基因遗传病,发病率为0.1%~0.5%,主要是颅骨在发育过程中闭合不全,从颅骨膨出的类圆形肿物,内含脑脊液或脑组织,75%见于后枕部,13%于额部,12%于顶部,均位于中线,但鼻根部少见,约30%合并脊柱裂,此病需与胎儿囊状淋巴瘤鉴别,囊状淋巴瘤其颅骨是完整的。超声特征:常规测双顶径时发现颅骨光环不规则,双顶径小于孕龄,胎头中线有一囊性团块与胎头关系密切,且肿物与胎头间的颅骨光环,脑膜脑膨出多在17~18周可查出,超声医师在检查时应多切面,多方位仔细探查,为终止妊娠提供可靠的依据。

    作者单位: 101149 北京,北京军区总医院263临床部特诊科

    (编辑:田 雨), 百拇医药(武卓,王雪莲,李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