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延胡索
编号:10780765
元胡炮制的现代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8期
元胡炮制,,元胡;炮制,1炮制原理,2炮制工艺,3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炮制方法对元胡功效的影响。方法:从炮制原理、传统炮制工艺和产地醋制法多个方面研究元胡的作用功效及其差别。结果:酒炙均能提高元胡的治疗作用。结论:应进一步推广现代炮制元胡以提高其疗效,并开发现代炮制工艺对元胡其他作用的研究。

    关键词:元胡;炮制

    元胡为常用理气止痛药。具有活血、利气、止痛的功能。用于胸胁、脘腹疼痛,经闭痛经,产后瘀阻,跌扑肿痛等症。历代对元胡的炮制有生用、炒、醋炙、酒炙、醋煮、盐炙等,现多采用醋炙、醋煮和醋蒸,部分地区沿用酒炙和盐炙。《中国药典》2000年版载有生元胡和醋元胡。元胡主要含有多种生物碱,包括叔胺碱、季铵碱及酚性叔胺碱。药理实验证明,元胡总生物碱、元胡甲素、乙素、丑素均有较强的镇痛作用,以乙素镇痛作用最强。现代研究主要以总生物碱、元胡乙素、季铵碱的含量为成分指标,以镇痛及小鼠耐缺氧实验为药理指标,对其炮制原理、炮制工艺进行探讨。

     1炮制原理

    关于元胡的炮制目的,清代《药品辩义》中叙述较为全面,即“用醋炒治产后血晕,暴血上冲,胸隔胃气痛,小腹肝气痛;酒炒行血,主女人月候不调,崩中淋瘾,产后恶露;生用破血,炒用调血,凡血凝滞者,悉可治之。”现代研究也初步证实了元胡炮制的科学性。

    成分研究:通过对元胡不同制品煎液中成分分析表明,酒制、醋制后,成分相同,总生物碱溶出率明显增加[1,2]。以生元胡含总生物碱为100%计,生品溶出25.06%,醋品49.33%,酒品22.66%。醋炙后,元胡中难溶性游离生物碱与醋酸结合成易溶性醋酸盐,故煎出量增多。但季铵碱含量明显降低[3],其含量顺序为生品>醋炙品>盐炙品>酒炙品[4]。药材中延胡素甲素含量与Fe、Zn 、Mn、Zn /Cu具明显相关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