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80795
大豆异黄酮抗肿瘤作用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8期
大豆,,大豆异黄酮;抗肿瘤作用,1化学结构,2抗肿瘤作用,3前景与展望,参考文献:
     关键词:大豆异黄酮;抗肿瘤作用

    大豆异黄酮为豆科植物大豆Glycine max(L.) Merr的成熟种子[1],是大豆生长中形成的一类次生代谢产物。大豆是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主要食物之一。大豆异黄酮由于能与雌激素受体结合,具有雌激素样用,故称之为植物激素。近年来对大豆及大豆异黄酮的研究发现大豆异黄酮具广泛的生物效应,能预防和治疗癌症,降低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改善妇女更年期综合征、防止鼻出血、抗炎、改善骨质疏松等。由于这些新发现使我们对大豆异黄酮防治疾病有了更新的认识,因此我们对大豆异黄酮近年来的抗肿瘤作用研究进展综述如下。

     1化学结构

    大豆异黄酮的基本骨架为3苯基苯并二氢呋喃,主要有黄豆苷元glycitein(7,4二羟基异黄酮)、染料木素genistein(5,7,4三羟基异黄酮)、大豆黄素(大豆苷元)daidzein(7,4二羟基6甲氧基异黄酮)[2]。天然存在的大豆异黄酮较多,共有12种,它们大多以β葡萄糖苷形式存在,其中起生理药理作用的主要是染料木素和大豆黄素。大豆食物中的异黄酮主要以苷的形式存在,不易被生物体吸收,苷在人体的消化酶(特别是β葡萄糖苷酶)作用下水解成苷元的形式才被吸收。

     2抗肿瘤作用

    亚洲国家与欧美国家的居民乳腺癌、前列腺癌、大肠癌等的发病率、死亡率均较低,同时激素依赖性疾病发病率也较低[3]。近年来Hom等[4]提出,亚洲国家居民大豆的高消费量是这类癌症低发的主要原因。Joann等[5]在对人前列腺癌细胞PC3和LNCaP研究后发现,染料木素能抑制培养的前列腺癌细胞生长,使细胞阻滞于G2/M期,并可通过上调p21WAF1,下调cylinb,诱导细胞发生凋亡。刘颖等[6]发现染料木素对SGC7901细胞生长有明显抑制作用。马吉祥等[7]报道大豆异黄酮对人食管癌EC-7906裸鼠移植癌具有抑制作用。其机制是通过下调bcl2的表达和上调bax的表达而诱导食管癌移植瘤细胞发生凋亡。朱俊东等[8]报道大豆异黄酮通过对体外癌细胞细胞培养对乳腺癌、胃癌、肝癌、白血病及其它癌细胞系的生长、增殖具有抑制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