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0046
医院人事改革中的编制管理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9期
医院人事,1医院编制管理存在的几个问题,2改善医院编制管理的几点想法
     根据中组部、人事部、卫生部《关于深化卫生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我院近年来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改善医院编制管理,逐步建立新型用人机制,全面加快医院发展。医院编制管理是医院人事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医院编制状况,发现编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对优化医院内部结构,合理利用人力资源,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医院内涵建设,保证医院工作在高效低耗中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1 医院编制管理存在的几个问题

    随着专业分工和组合的不断调整以及管理系统的分化,医院的组织机构也相应地发生了变化,这些都对医院编制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人事管理是“统包统配”,因人设岗,造成人员机构膨胀,出现“有事没人干,有人没事干”的现象,既浪费了人力资源,也不利于发挥职工的积极性,表现如下。

    1.1 编制过大 综合性医院编制是按病床与人员的一定比例计算的(我院应为1∶1.4),在定编总额中,按各类人员不同比例确定相应的编制数。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和管理的需要,不断有新的专科和机构分化产生,分工越来越细,部门越来越多,机构越来越庞大,机构重叠,人浮于事。其他各类人员的非计划性进入,造成编制增加,结构失控。一些脏、累、差的工作岗位,大量使用临时工,使临时工队伍比例越来越大,人力成本增加,医院负担加重。

    1.2 结构不合理,各类人员配备不平衡 主要表现在:(1)临床医护人员与行政后勤人员配比结构不合理,行政人员增长过速,机构膨胀,后勤队伍庞大,冗员多,素质差,效率低。(2)医生与护理人员配比结构不合理。(3)医师年龄、职称结构不合理,初、中、高级职称比例失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