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80166
卡托普利联合螺内酯与单用氯沙坦治疗高血压病疗效对比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卡托普利,,卡托普利;,螺内酯;,氯沙坦;,高血压病;,胰岛素敏感性指数,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评价卡托普利联合小剂量螺内酯在治疗轻、中度高血压病疗效与氯沙坦(Losartan)有无差异,以及对病人体内胰岛素抵抗的影响。方法:将轻、中度高血压病人按病情程度随机分组,A组给予卡托普利联合螺内酯治疗,B组给予氯沙坦治疗,观察两组治疗前后疗效以及血糖(SG)、血胰岛素(SI)、胰岛素敏感性指数(IAI)的变化。结果:治疗后两组血压控制均良好且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前后两组BG变化无显著性;治疗后卡托普利组病人ISI改善,与氯沙坦组相比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卡托普利组的高血钾发生率较氯沙坦组略升高,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卡托普利联合应用小剂量螺内酯能够安全有效地控制血压,与氯沙坦相比能较好改善患者的胰岛素抵抗。

    关键词: 卡托普利; 螺内酯; 氯沙坦; 高血压病; 胰岛素敏感性指数

    长期应用卡托普利治疗高血压病,会使少数患者发生醛固酮逃逸现象,从而影响血压的控制。根据其作用机理,我科使用卡托普利联合螺内酯治疗低、中危高血压病,取得了良好的降压效果,同时能改善患者的胰岛素敏感性指数,进而改善胰岛素抵抗。现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病例选择:2000年6月至2004年6月在我科门诊及住院高血压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