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80196
AF钉内固定治疗胸腰椎骨折24例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关键词: AF钉; 内固定; 胸腰椎骨折

    随着我地区矿产业的飞速发展,胸腰椎骨折患者增加。自2002年1月至2004年1月,应用AF钉内固定治疗24例胸腰椎骨折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男20例,女4例,年龄27~68岁(平均40.7岁)受伤原因:重物砸伤17例,车祸4例,高空坠落伤3例。骨折类型:爆裂骨折6例,屈曲压缩18例,其中有碎骨块突入椎管10例,脊髓损伤8例,按FrankL分级A级3例,C级1例,D级4例,受伤距手术时间8h~5d。

    1.2 手术方法:采用全麻或硬膜外麻醉,以伤椎为中心作背部正中切口,剥离棘突两侧肌肉,显露伤椎及其上、下两椎棘突、椎板和关节突,按AO定位点于伤椎上、下椎体的椎弓根进针点插入4枚克氏针,C型臂X光机定位无误后,分别扩孔,植入螺钉,螺钉植入方向与矢状面成角胸椎5°~10°,腰椎10°~15°,进针深度依据术前X线及CT所测得的椎体前后径值。然后安放正反角度螺栓和套筒组合系统。旋紧椎弓根钉和其上端的螺帽,再缩短方向上旋转套筒使椎体前缘撑开。伤椎高度恢复,神经有症状者作椎管减压,并取髂骨作横突及关节突间植骨。

    表1 8例脊髓损伤前后神经功能FrankL分级(略)

    2 结 果

    1例有一枚椎弓根钉偏外,未进入椎体。1例合并血气胸,术后2W突然猝死,全部病历切口一期愈合,未发生定位错误。所有病例均拍摄术前、术后X光片,后凸角平均改善10°,椎体高度由33%恢复至术后95%,脊髓损伤术前、术后FrankL神经功能分级见表1。去伪存真,全面检查腹腔动脉,肠系膜上下动脉,以免遗漏出血动脉。

    3.2 介入栓塞治疗的危险:在出血动脉内灌注血管收缩剂,使血管收缩达到临时止血的目的,为外科手术作准备或是将出血动脉的远侧分支和近侧供血动脉同时栓塞,即不使近侧供血中止,而且将侧支供血也予以阻断,可达到立即和永久止血的目。同时栓塞剂选用正确,栓塞血管分支适当,保留器管的毛细血管和吻合支,栓塞后就不会出现器管坏死等并发症。

    3.3 出血动脉栓塞水平,导管及栓塞剂的选择。栓塞平面应在小血管和毛细血管水平,它能有效地防止栓塞组织的缺血坏死,栓塞导管应尽量选择微导管,微导管小以防止血管嵌顿,使被插血管保持一定血流量,防止肠梗死,同时其超滑性及良好的可控性,可以保证超选择插管成功。栓塞剂的选择对介入治疗有非常大的影响。对于消化性溃疡或胃癌出血,一般选用明胶海绵加不锈钢圈。下消化道大出血可选择微弹簧圈,明胶海绵,丝线微粒及聚乙烯醇颗粒。

    3.4 并发症,消化道出血的介入治疗可能造成的并发症为胃肠道组织的缺血性坏死,非靶器官动脉栓塞等,为避免并发症的发生,除了选择合适的栓塞剂外,栓塞时还应注意栓塞过程应在电视透视下进行。应注意导管的位置,注射速度,压力,注射时有无返流,对局限性出血病灶,应尽可能作超选择插管,以减少栓塞血管范围。

    参考文献:

    [1] 王建华,主编.腹部介入放射学[M].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126-130.

    [2] 李麟荪,主编.临床介入治疗学[M].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22.

    (辽宁省建平县医院, 辽宁 建平 122400), http://www.100md.com(蔡洪涛 陈俊华 徐景学 冯 颖 赵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