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780536
化疗患者健康需求的调查及护理干预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健康需求,,化疗患者;健康需求;护理,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通过对癌症化疗患者健康教育需求的调查,指导临床护士如何进行护理干预,来满足化疗患者的健康需求,以期达到最佳的化疗效果。方法 采用问卷形式随机询问外科癌症化疗患者127例,对入院时、化疗期、出院时患者的健康需求以及化疗患者家属的需求,进行等级评定。结果 不管是化疗患者在入院时、化疗期,还是出院时,不仅他们对疾病的健康需求很高,而且他们的家属对健康的需求同样很高。结论 护士应热情接待患者,调整好化疗患者的心态,与之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在教育过程中突出其多样化、个体化,强调教育的持久性与延续性,重视教育范围的延伸,这样,才能满足患者的健康需求,充分发挥化疗的药理作用,全面提高生活质量。

    【关键词】 化疗患者;健康需求;护理

    近年来随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普及,化疗患者的健康宣教在医学领域越来越受到重视,人们重新认识了健康教育在癌症化疗患者的地位。对癌症化疗患者进行适宜的健康宣教,可使患者了解化疗的必要性,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激发患者的主观能动性,积极调整与稳定各自的情绪,提高饮食质量,全面提高生活质量[1],以预防或减少化疗的不良反应,满足患者的健康需求,充分发挥化疗的药理作用。我们从2003年7月~2005年5月对我院外科收治住院的127例癌症化疗患者或家属进行了健康教育需求的随机调查,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本组调查对象127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