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80756
紫玉盘叶脂溶性成分的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8期
     摘要:目的:分析鉴定紫玉盘叶的脂溶性成分。方法:采用乙醚冷浸法提取紫玉盘叶的脂溶性部位,用GCMS分离分析其成分及相对含量。结果:鉴定其中39个化合物,占脂溶性部位总量的71.46%。结论:紫玉盘叶脂溶性部位的主要成分是匙叶桉油烯醇、6,10,14三甲基2十五烷酮、十六烷酸、4,8,12,16四甲基十七烷、异丙基棕榈酸。

    关键词:紫玉盘;脂溶性成分;气相色谱质谱联用

    Analysis of the Fatsoluble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Leave of Uvaria microcarpa

    LU Rumei1,2, HE Cuiwei2

    (1.College of Pharmacy, Chengdu University of TCM, Chengdu, 610075, China; 2.Department of Pharmacy,Guangxi College of TCM,Nanning, 530001,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analyze the fatsoluble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leave of Uvaria microcarpa. Methods:The fatsoluble fraction of leave of Uvaria microcarpa were extracted by soaking with ether, and then the constituents were separated and identified by GCMS.Results:39 compounds were identified. Conclusion:The principal fatsoluble chemical constituents are spathulenol; 6,10,14trimethyl2pentadecanone;nhexadecanoic acid;4,8,12,16tetramethyl heptadecane;Isopropyl palmitate.

    Key words:Uvaria microcarpa;The fatsoluble chemical constituents;GCMS

    紫玉盘Uvaria microcarpa Champ. ex Benth是番荔枝科紫玉盘属植物,分布于我国广西、广东、台湾,具有祛风除湿、行气健胃、止痛、化痰止咳之功效,民间用其根来治疗风湿痛、跌打损伤和腰腿痛等症,其叶用于止痛消肿[1,2]。潘英[3]报道以紫玉盘为主药的复方感冒颗粒剂对感冒发热、肢体酸楚具有良好的疗效,国内外对紫玉盘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展开了较深入的研究,文献报道从该属植物紫玉盘、大花紫玉盘U.grandiflora、大叶紫玉盘U.macrophylla等的根茎中分得的主要成分有番荔枝内酯类、多氧取代环己烯类、黄酮类、生物碱类等成分。其中前两类成分对结肠癌、白血病、鼻咽癌、乳腺癌细胞有显著的抑制作用[4]。但对紫玉盘叶的化学成分的研究未见报道,本研究对南宁产紫玉盘叶用乙醚冷浸法提取其脂溶性部位,并用GCMS法进行测定分析从中鉴定出39个化合物,为进一步研究紫玉盘叶的化学成分提供了一定依据。

     1仪器与材料

    美国Agilent5973N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紫玉盘采自广西南宁市郊区,经广西中医学院药学院刘寿养副教授鉴定为U.microcarpa Champ. ex Benth。无水乙醚(分析纯,上海化学试剂公司)。

     2实验方法

    2.1脂溶性部位的提取紫玉盘叶晾干后剪碎,称取10 g,用5倍量的无水乙醚冷浸提取两次,1次/d,滤去药渣,得脂溶性部位。

    2.2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条件色谱柱HP5MS毛细管柱(30 m×0.25μm,0.25μm);进样量1μL;载气为氦气,流速1.2 ml/min;程序升温:70(3 min)~220℃(15℃/min),220~250℃(6℃/min)恒温4 min;分流比:30∶1;倍增器电压1294 v;接口温度280℃;离子源温度230℃,电离方式EI;电子能量70 ev;扫描质量范围:50~550 amu。

     3结果与讨论

    3.1样品不经处理直接进样,按上述测定条件进行GCMS分析鉴定,所得的色谱和质谱信息经数据处理系统与其内存谱库自动检索和人工检索、对照和解析,鉴定紫玉盘叶脂溶性部位中的各化学成分。化合物相对含量的确定为面积归一化法。已鉴定的39个化合物的分析结果见表1。表1紫玉盘叶脂溶性成分分析结果%(略)

    3.2由表1可知,已鉴定的39个化合物占脂溶性部位总量的71.46%。主要成分为匙叶桉油烯醇(19.10%)、6,10,14三甲基2十五烷酮(9.97%)、十六烷酸(8.45%)、4,8,12,16四甲基十七烷(4.43%)、异丙基棕榈酸(2.34%)。分析结果表明,在已鉴定成分中醇类化合物占总量的22.72%,含量最多,次之是酸类化合物占15.76%,醛酮类化合物占12.05%,这一结果将为紫玉盘叶化学成分的研究开发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全国中草药汇编编写组.全国中草药汇编下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623623.

    [2]中国药材公司.中国中药资源志要[M].北京:北京科学出版社,1994:275275.

    [3]潘英.复方感冒颗粒剂的制备及临床观察[J].医学文选,1999,18(3):2121.

    [4]刘安,徐丽珍,邹忠梅,等.紫玉盘植物的化学成分[J].国外医学·中医中药分册,2001,23(4):195195.

    (1.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四川 成都610075;2.广西中医学院药学院,广西 南宁530001), 百拇医药(卢汝梅 何翠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