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80786
芪丹益肾冲剂的制备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8期
芪丹益肾,,黄芪;丹参;颗粒剂;肾炎;薄层色谱,1处方及制备,2质量标准,3临床疗效,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建立芪丹益肾冲剂的制备方法及质量标准。方法:以黄芪、丹参为主要原料,辅以益母草、桂枝、枸杞子、杜仲、金樱子、泽泻、三七等多味中药,经提取、浓缩、制粒、干燥制备成颗粒剂;以《中国药典》2000年版Ⅰ部为基础,制订芪丹益肾冲剂中黄芪及丹参的质量检验方法。结果:制备出深棕色颗粒;经检验具有与黄芪甲苷、标准丹参相同的薄层色谱斑点;经使用具有与该处方汤剂同等功效。结论:该制备工艺合理,检验方法可靠,值得推广。

    关键词:黄芪;丹参;颗粒剂;肾炎;薄层色谱

    芪丹益肾冲剂是由我院中医科及药剂科共同研制而成的制剂,该制剂具有健脾补肾功效,在治疗慢性肾小球肾炎方面,具有显著的疗效;并且具有安全可靠,服用方便的特点,深受广大患者的欢迎,现介绍如下:

     1处方及制备

    1.1处方黄芪30 g,丹参20 g,益母草20 g,桂枝15 g,枸杞子10 g,杜仲10 g,金樱子10 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