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菌藻类 > 灵芝
编号:10780796
灵芝的历史文化与现代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8期
灵芝,,灵芝;神话;道教;艺术;历史文化;医疗保健;现代研究,1灵芝的历史文化,2灵芝的现代研究,参考文献:
     摘要:灵芝具有显著的医疗保健功效,并在中华历史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文章从灵芝典籍、咏芝名作、灵芝神话、灵芝与道教、灵芝与艺术等方面介绍了灵芝的历史文化,并介绍了灵芝现代研究所取得的成就。

    关键词:灵芝;神话;道教;艺术;历史文化;医疗保健;现代研究

    灵芝,古时亦称神芝、芝草、仙草、瑞草,因具有显著的医疗保健功效,加上道家文化和儒家思想的推崇以及皇权政治的影响,使其在我国文明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1灵芝的历史文化

    1.1灵芝典籍“灵芝”一词,最早见于东汉张衡《西京赋》:“浸石菌于重涯,濯灵芝以朱柯”,但早在远古神话和先秦典籍中,就有许多关于灵芝的记述。

    1.1.1《太上灵宝芝草品》传世最早的灵芝典籍,讫今已知世界上最早的菌类图鉴。自公元二世纪以来,芝草图见于古代著录者有多种,唯《太上灵宝芝草品》有赖《道藏》的编纂而得以保存。《道藏》是道教经典总集,《太上灵宝芝草品》即保存在明《正统道藏》“亦一”卷中。

    《太上灵宝芝草品》是一部具有宗教色彩的图鉴。灵芝被道教奉为仙药,此书是一部讲求服食、指导采集灵芝的图谱,书中记述灵芝103种,皆略述产地、性味、形态和服饵价值,如“木菌芝,生于名山之阴谷中,树木上生,本三节,色青,味甘辛,食之万年仙矣。”是研究古代灵芝文化的重要文献。

    1.1.2《种芝草法》道教种芝法专著,载《正统道藏》“如十”卷中。从该书内容记载可看到,道教种芝有许多仪式,都是宗教性的,但关键是“药”,为道家严守之秘术,在清代陈氵昊子《花镜》中有详细叙述。本书不仅有宗教学意义,也有一定的科学价值。

    1.1.3本草学著作在古代本草著作中,芝类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神农本草经》,又名《本经》、《本草经》,托名神农所作,为中国现存最早的药物学专著,成书于东汉末期,为中医药古籍中最珍贵的文献之一,被尊为四大经典,但原书早已亡佚,现存多为后人辑本。书中收药物365种,分上、中、下三品,所录芝类有赤芝、黑芝、青芝、白芝、黄芝、紫芝六种,均列为上品,对每种芝的性味、功效、异名都有记载。如“赤芝,味苦平,主胸中结,益心气,补中,增慧智,不忘。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一名丹芝。”等。《本草纲目》,明李时珍撰,成书于万历六年。作者承其家学,遍历名山大川,搜罗幽微,博采群书,考辨异同,集明以前本草学之大成。所收芝类有青芝、赤芝、黄芝、白芝、黑芝、紫芝,亦为六种,每种均按释名、集解、正误、修治、气味、主治、附方等项,详加注解。

    1.2咏芝名作在我国古代文学作品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9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