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80197
45例早期食管癌的X线分析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食管癌,,食管癌;,早,期;,X线诊断,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食管癌; 早 期; X线诊断

    食管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肿瘤之一,在胃肠道癌中居首位。食管癌如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有研究报道,食管癌和胃癌一样,早期诊断和治疗5年生存率在90%以上。因此,掌握本病早期的X线表现,密切结合其他检查方法,提高早期食管癌的诊断率,是医疗上急待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几年来,我们应用双对比造影发现了不少早期食管癌,现将资料完整的45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早期食管癌进行X线分析。

     1 材料和方法

    造影剂选用青岛东风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X线双重造影硫酸钡干混悬剂浓度300%(g/ml)及所附发泡剂,低张力药品为抗胆碱药盐酸山莨菪碱15mg。造影方法①普通钡餐造影。②双重对比造影;③低张力气钡双重造影。第3种造影方法将盐酸山莨菪碱15mg肌注,10min后嘱患者同时吞入发泡剂与钡剂,使食管轮廓及粘膜同时显影,并点片记录。所有病例均经食管镜活检、手术标本和病理切片观察,且和X线对照,同时用三种检查方法观察食管早癌X线分型的检出率、X线表现和病变浸润深度的关系。

     2 结 果

    45例早期食管癌中男23例,女22例,年龄37~69岁,平均56岁。主要临床表现为偶有咽下食物阻挡感9例,占20%,胸骨后疼痛,不适29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