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80217
糖尿病患者抑郁原因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糖尿病,,糖尿病;,抑,郁;,护,理,1对象和方法,2术后护理,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糖尿病; 抑 郁; 护 理

    笔者调查了在内分泌科住院治疗的162例确诊糖尿病病人,分析其抑郁状况,探讨其相关因素,并提出相应的护理对策,以提高糖尿病病人的生活质量,促进其抑郁的康复。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随机选取2003年6月至12月在内分泌科住院的156例糖尿病病人,男性70例,女性86例,平均年龄(45±12)岁,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占68.1%,初中以下占31.9%,平均患病(6.9±6.4)年,既往无精神病。

    1.2 方法:采用SDS抑郁量表对病人的抑郁情况进行评价[1]。该量表由20个问题组成,每一个问题与抑郁症的一个症状特点相关,按照发生频率分1~4级评分,将20个问题相加得到SDS总分(范围从20~80分),抑郁严重程度指数=受试者总分/80,指数在0.50以下,表明无抑郁,0.50~0.59为轻度抑郁,0.60~0.69为中度抑郁。0.70以上为重度抑郁。由作者参考相关文献自行设计问卷调查表,内容为病人一般资料及影响心理状态的问题,用于调查分析糖尿病病人抑郁的原因和相关因素。均于入院后1周向病人发放量表及问卷,由病人自行如实填写1周内的情绪状态,共发量表156例,回收156份,回收率100%,有效量表154份,其中2份量表回答有漏项,视为无效量表,有效率98.7%。患者接受,但受到肠道气体干扰,特异性不强,对于血尿,腰痛患者是作为筛选检查。本组B超检出输尿管占位6例,占43%,1例误诊输尿管结石。IVU检查可显示肾积水,输尿管充盈缺损,同时了解对侧肾功能,是术前常规检查。但患侧肾积水严重,常显影不良或不显影无法确定病因,本组IVU检查12例,患肾不显影5例,显示充盈缺损仅2例。MRU作为诊断上尿路疾病新方法,无需造影剂,无肾功能依赖性,能较好显示尿路解剖结构,积水程度越重MRU图像越清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