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0407
服药期间应选择合理的饮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9期
药物,,药物;饮食;药物与饮食之间的作用,1抗微生物类药物,2助消化药物,3降压类药物,4激素类药物,5含铁离子补血药物,6降血脂药物,7降糖药物,8其他类药物,【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掌握常用口服药物与饮食之间的相互作用。 方法 参阅药学及有关食品书刊,并进行整理、分析。 结果 合理的饮食可以协同药物提高疗效,否则药效降低。 结论 重视患者用药期间的合理饮食是十分重要的。

    【关键词 】 药物;饮食;药物与饮食之间的作用

    本文主要就服药期间药物与饮食之间的作用作一论述,以供临床参考。

    1 抗微生物类药物

    青霉素类与红霉素类药物口服时不要与酸性食品或酸性饮料同服,酸性环境可增加此类药物的分解而效价降低。四环素类应避免与含有钙、镁、铝、铋、铁等食物同服,因这些金属离子能与其络合而阻止四环素类的吸收 [1] ,使疗效降低,牛奶、豆制品也有类似的作用。

    奶制品可以因螯合作用而使环丙沙星和诺氟沙星的生物利用度降低 [2] ,因此,有可能导致治疗失败,故不能与牛奶同服。异烟肼、呋喃唑酮属单胺氧化酶抑制剂,不要与酒精、含酒精饮料、富含酪胺的食物同服,如:香蕉、蚕豆、浓咖啡、鸡、巧克力、乳酪、动物肝脏、酵母、酸奶等,否则,可引起血压升高。

    磺胺类药物如:复方新诺明、磺胺嘧啶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