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滨州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780697
双侧方三角皮瓣Y- V推进二期矫正屈指畸形44 例
http://www.100md.com 《滨州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3期
     【关键词】三角皮瓣;二期矫正;屈指畸形

    对于因机械损伤、热烧伤、电灼伤等而导致手指腹侧皮肤缺损,常规行自体皮片移植进行修复,但后期往往由于皮片的挛缩及边缘瘢痕的增生导致屈指畸形、伸指障碍,严重影响了病人的正常生活及工作。我们采用双侧方三角皮瓣交叉Y- V推进的方法松解矫正屈指获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病例44 例,男26 例,女18 例,年龄3~30 岁,以儿童居多;其中切割伤18 例,热烧伤16例,电灼伤6 例,爆炸伤4 例,均为一期手术皮片移植后挛缩屈指,以中、示、无名指为多发。

    1.2手术方法压直屈指凸出两侧挛缩的瘢痕边缘,尽量避开指间关节,于指两侧交叉设计多个三角皮瓣,尖端指向中央,皮瓣多少以手指伸直为准,由皮瓣尖端横行切开指腹侧挛缩皮片,刀口自然裂开再稍做分离,暴露腱膜,游离肌腱两侧。切勿损伤肌腱及腱膜,分离两侧三角皮瓣,交叉向对侧行Y- V插入,查血运良好,缝合固定。15 日后拆线。术后加强伸指锻炼,随访一年效果满意。

     2讨论

    2.1手指腹侧损伤缺损后一期行皮片移植修复是常用方法,但因皮片本身具有挛缩特性,在儿童则不能随肢体生长,故常导致屈指畸形。然侧方三角皮瓣的Y- V插入,充分松解了挛缩,使手指伸直,又因其良好的皮瓣弹性及生长功能,能有效避免手指再次挛缩,使患者保持良好的手指伸屈功能。

    2.2适应证:①指腹损伤,一期皮片移植者;②手指侧方无损伤者;③尚保留肌腱及其功能者。

    2.3注意事项:①切开皮瓣时不可过深以免损伤肌腱及腱膜;②分离侧方三角皮瓣时,注意保护指侧血管神经束;③皮瓣设计尽量避开指间关节。

    滨州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滨州市256610, http://www.100md.com(孔祥伟 卢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