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80777
地蜂子在土家族医药中的使用及其镇痛作用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8期
地蜂子,,地蜂子;民族医药;实验研究;抗炎作用,1植物形态,2民间使用调查,3抗炎作用实验研究,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地蜂子是土家族医药中使用比较广泛、具有较高影响的民间草药。针对地蜂子的使用在土家族、苗族集居地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对其在临床上的主要应用进行了总结,并对其抗炎作用进行了初步的实验性研究。实验表明地蜂子对二甲苯所致小鼠耳廓肿胀,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角叉菜胶致大鼠胸膜炎等急性炎症,对小鼠棉球肉芽肿等慢性炎症均有抑制作用,为临床更科学地使用芎黄散提供了实验依据。

    关键词:地蜂子;民族医药;实验研究;抗炎作用

    地蜂子在土家族、 苗族医药中具有比较广泛的影响,属常用民间草药。别名:狼牙委陵菜、铁秤砣(四川、重庆)、铁钮子、山蜂子、三爪金、播丝草、地蜘蛛、铁枕头(贵州)。性味苦、涩、凉,入心、肝经,功能活血散瘀、消肿止痛、清热解毒。在土家族、苗族医药中主要以小单方使用,治疗红肿热痛、牙龈肿痛、疮痈湿症、水火烫伤以及胃病等,有意想不到的独特疗效。

     1植物形态

    地蜂子,多年生草本植物。药用始载于《浙江民间常用草药》,为蔷薇科植物三叶委陵菜Potentilla freyniana Bornm的根。原植物高约30 cm,三出复叶。基生叶的小叶椭圆形、矩圆形、或斜卵形,长1.5~5 cm,宽1~2 cm,基部楔形,边缘有钝锯齿,近基部全缘,下面沿叶脉处有较密的柔毛,叶柄细长,有柔毛;茎生叶小叶片较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