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80837
小儿支原体肺炎30例临床X线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的肺部炎症,好发于儿童及青年。笔者于2004年1月~2005年5月收集血清冷凝集试验阳性住院病例30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病例均为收住院患儿。本组30例,男18例,女12例,年龄4~13岁,平均9.5岁。

    1.2 临床症状 全部患儿均有咳嗽,咳少量痰液,胸闷。其中不发热5例,轻度发热21例,中高度发热4例;咯血1例,盗汗3例,听诊水泡音19例。

    1.3 化验检查 30例血清冷凝集试验均为阳性,血常规、尿常规均在正常范围,结核菌素试验阴性,21例血沉稍快。

    1.4 X线表现 (1)部位:右肺上野2例,右肺中、下野18例,左肺中、下野10例。(2)形态:全部病例均表现为肺门增大模糊。病灶呈网络状间质性炎症者22例,伴有小斑片小叶炎性者5例,大叶云絮状阴影2例,肺不张1例。

    1.5 治疗观察 25例经红霉素治疗15~25天左右病灶全部吸收,5例患者病灶减小,药物吸收较慢。

    2 讨论

    肺炎支原体是本病的病原体,多发于冬春季节及夏秋之交,一般为散发。病变以肺间质炎变为主,伴有肺泡性炎症。本组病例轻度发热21例,中高度发热4例,血常规正常,可与细菌性肺炎加以鉴别,而血清冷凝集试验阳性是肺炎支原体肺炎的特点,是临床诊断的可靠依据。支原体肺炎潜伏期较长(2~3周),症状轻重不一;恢复期1~2周;而X线胸片上片状阴影的消失需3~5周。

    鉴别诊断(1)细菌性肺炎:一般为中高度发热,病变吸收相对较快,X线常呈叶段阴影表现,血象白细胞计数增高。(2)过敏性肺炎:病变吸收快、变化多;血液检查见嗜酸粒细胞计数增高。(3)浸润型肺结核:多见于上肺野,短期内无改变,抗痨治疗2~3个月后有好转,血沉增快明显。

    作者单位: 253600 山东乐陵,乐陵市人民医院

    (编辑:丁剑辉), http://www.100md.com(李晶海,孙红星,王文,郑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