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0068
以医院人本文化优化思想政治工作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9期
     思想政治工作先行,是我们深州市医院多年来的优良传统。靠思想政治工作,我们曾较好地解决了很多问题,实现了医院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但是,随着改革开放新形势的不断出现,我们的社会和我们的职工队伍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变了,价值取向也变了。变得更富思维,更具主见,更重实际。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受到了极大的挑战。要做好新形势下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引入更具活力、更具说服力、更让职工易于接受的新理念、新形式、新方法,真正把新形势下职工队伍的思想实际放在第一位,真正把活生生的“人”放在第一位。唯有如此,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与时俱进、事半功倍。20世纪80年代崛起的以人为本的医院文化,核心就是强调以人为本,特色就是强调医院层面上的个性文化和价值共识必须以服从和维护社会主义国家利益为前提。它不但有着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而且对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有着绝好的补充和增益的功能。因此,在新形势下,我们不失时机地把以人为本的医院文化引入了思想政治工作,以医院人本文化优化思想政治工作,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新突破。

    1 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处处以人为本

    常言道,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在医院与职工的关系上也是如此,领导怎样对待职工,职工就会怎样对待领导,怎样对待工作,怎样对待病人。因此,我们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总是坚持处处以人为本,坚持从新形势下职工队伍的思想实际出发,认真细致地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做到了有的放矢,立见成效。

    1.1 改革人事分配制度,给医务人员开拓实现自我的空间 根据当今职工实现自我意识强这一特点,我们一是在入党提干、评优评模上向政治素质强、业务水平高的医务人员倾斜。二是打破论资排辈的传统观念,实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大胆起用年轻人才。三是打破大锅饭,实行综合目标考评责任制,按岗位、按业绩、按贡献进行分配。四是打破传统的用人机制,通过互联网和人才市场公开招聘人才,先后招聘医学本科毕业生和护理专科毕业生66人。同时,还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确保应聘人员顺心、满意、无后顾之忧。

    1.2 满足求知需求,给医务人员提供深造提高的机会 为满足新形势下职工的求知需求:首先,我们制定了干部职工业务培训计划,成立了英语教研组和各种项目科研小组,利用各种形式组织业务培训、技术练兵和知识竞赛,不断提高各级各类人员的业务能力;其次,与河北医学院联合开办大专班,使大专学历以下的医务人员全部取得了大专学历;第三,每年都要选派20多名业务骨干到北京、天津、武汉等地大医院进修学习心血管、肿瘤等重点专业,大力培训专科专业人才;第四,和北京阜外、协和、同仁等大医院进行技术协作,发展特色科室、重点科室,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第五,大力支持业务人员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第六,组织各种形式、各个层面的院内专题讲座,实现不同专业之间必要的互补;第七,鼓励支持专业人员大胆引进新技术,开展新项目,撰写论文,申报科技成果。

    1.3 加强硬件建设,为职工构建施展才华的舞台 为给职工构建施展才华的舞台,我们不但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先进实用”的原则,先后引进了新型螺旋CT机、C型臂、腹腔镜、超声乳化治疗仪、4500彩超等高精尖设备近百台件,而且我们总是根据学成归来后医务人员开展新项目的需要及时引进相应设备,支持他们大展宏图,保证他们有用武之地。使改革开放后我院培养的136名人才全都各得其所,全都心情舒畅地施展着自己的才华。目前这些同志开展起来的心血管介入治疗、脑血管介入治疗、腹腔镜微创治疗、白内障超乳治疗、肿瘤的化疗、放疗、介入治疗、前列腺电切、鼻窦内镜治疗等新技术新项目,已成为我们科技兴院的新亮点。

    1.4 创造宽松环境,给医务人员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 为给医务人员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我们一是注重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广大党员为全院职工做出榜样。二是实行政务公开,虚心接受职工监督。三是鼓励工青妇带领全体医务人员投身医院的科学管理和民主管理之中,积极参政议政。环境宽松了,职工心气顺了,工作的积极性也大提高了。

    1.5 关心职工冷暖,为职工增添动力 一是由职工集资、医院补贴建起了两个家属区和六座家属楼,解决了全部职工的住房问题。二是为全体职工加入了家庭财产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三是对患大病、需要外出治疗的职工,我们都派人派车帮助联系住院,并给他们报销90%的药费。四是关心每一个职工的衣食住行等个人重大问题。谁家结婚,谁家生孩子,谁家婆媳不和,谁家有风火急事,院领导都要走一走,看一看,给职工送上关爱,为职工助上一臂之力。五是开展了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领导关心职工冷暖,职工少了后顾之忧,不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而且干工作劲头也更大了。

    2 坚持把增进以病人为中心的价值共识放在思想政治工作首位

    医院人本文化,强调培育职工融国家、集体、职工三者利益于一体以病人为中心的价值共识。所以,我们在抓思想政治工作时,总是坚持把增进以病人为中心的价值共识放在首位。对此,我们一是抓了职工的价值认同感,组织全院职工,把我们医院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积累形成的很多优良传统、成功经验和优秀风格总结、提炼、升华为“严谨求实、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勇创一流”的深州市医院精神,并得到了全院职工的广泛认同。二是狠抓了职工的思想教育。通过在职工中开展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向雷锋、孔繁森、郑培民等先进人物学习,利用程克杰、胡长青等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开展换位思考,进行文明创建、评议行风演讲比赛,争创模范科室先进个人等方法激励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把病人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对职工进行严格的礼仪培训,推广使用文明用语,提升医疗质量,服务水平,提供适合于个人的最佳护理,限制药品费用比例,坚持因病施治、合理检查、合理用药的诊治原则,开办扶贫病房,实行药品招标采购让利患者,扩建门诊楼,安装中心供氧、中央空调,增加便民措施,大力表彰先进典型,虚心接受院内外监督等方法,树立职工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了我院的医疗服务质量。

    3 以领导干部自身形象的塑造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

    领导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以人为本的医院文化,特别强调领导干部的自身形象塑造。因此,我们医院的领导干部,多年来总是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事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在思想作风上,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摆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不搞所谓的政绩工程。在工作作风上,坚持团结协作,以奉献为荣,带头出满勤干满点,尤其是在抗击非典等重大任务面前,更是带头坚守在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生活作风上,坚持一身正气,廉洁自律。上下班,坚持骑自行车不设专车;外出办事,坚持住普通间,吃普通饭,一律不动烟酒,一律不报销饭费;待客从简,坚持在伙房用餐,限制陪客人数,杜绝超标吃喝;奖金分配,坚持拿平均数,坚持向一线倾斜;住房待遇,坚持和职工实行同一政策,一样打分排队,面积一样大,花钱一样多,从不搞特殊。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大大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

    作者单位: 053800 河北深州,深州市医院

    (编辑:唐 城), 百拇医药(张占学,张福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