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0438
CTGF和肾脏疾病纤维化的研究近况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9期
组织生长因子,1CTGF与TGF-β的功能联系,2CTGF与肾脏疾病纤维化,3肾脏细胞CTGF表达的调控,4结语,【参考文献】
     结缔组织生长因子(Connective tissue growth factor,CT-GF)是一种新发现的细胞因子,由TGF-β诱导产生,是TGF-β致纤维化的重要的下游介质。最近研究证实,在实验动物及人的肾纤维化过程中,CTGF的表达与肾小管间质纤维化呈正相关,而肾小管间质纤维化程度与肾功能减退密切相关。CTGF已越来越成为肾脏疾病纤维化研究中的热点 [1] 。

     1 CTGF与TGF-β的功能联系

    CTGF是分子量为36~38kD的富含半胱氨酸的肝磷脂结合多肽,由349个氨基酸残基构成,属于CNN生长因子家族,定位于许多细胞的细胞核中。CTGF在不同细胞中有多样的活性表达。它出现在一些生理过程中如胚胎形成、发育和分化过程中,也出现在一些病理过程中如创伤修复和纤维化进程中 [2,3] 。

    最近研究表明,CTGF具有促有丝分裂、趋化细胞、诱导粘附、促进细胞增生和调节血管生成等作用,并参与机体组织的创伤修复过程。另外,CTGF是TGF-β致纤维化的重要的下游介质,可调节成纤维细胞的生长及成纤维细胞和系膜细胞细胞外基质的分泌,在多种器官的纤维化进程中起重要作用。

    很多肾脏细胞的体外实验结果表明,CTGF介导TGF-β诱导的纤维结合素和Ⅰ型胶原的增加;在肾脏细胞,TGF-β诱导的一些细胞外基质(EMC)蛋白的沉积与聚集也与CTGF的介导作用密切相关,这些EMC蛋白包括Ⅰ型胶原、Ⅲ型胶原、Ⅳ型胶原、韧粘素和TSP-1等;CTGF通过上调细胞表面整合素的表达而介导此过程 [4] ,而且这种CTGF促进EMC蛋白沉积的可被CTGF反义寡核苷酸所抑制。最近研究表明,肾小球细胞TGF-β依赖性肥大的诱导和细胞周期阻滞在G 1 期过程中 [5] ,CTGF起重要的介导作用。其 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