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780448
下颌骨升支高位倒置阻生齿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1岁,左侧下颌角上方皮肤长期流脓达4年余,伴局部肿胀疼痛,张口受限,经常畏寒、发热。当时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发病2个月后肿胀部位皮肤自行破溃,肿胀逐渐消退,瘘道经久不愈。于2004年6月20日来我科要求诊治,以“左耳前方脓瘘原因待查”收住入院。查体:一般情况好,体质消瘦,全身及实验室、功能检查无异常发现。专科检查:左侧下颌角上方1.5cm处见一皮肤瘘道,被脓痂覆盖,周围0.5cm内组织呈炎性硬变,局部轻微肿胀,挤压有少量脓性分泌物流出,可探及硬体骨面。口内检查:6缺失,7有一残根倾倒贴附于牙龈表面,8缺失,口内未发现其他任何异常。X线片显示:左下颌骨升支上1/3段,清晰可见一骨内倒置阻生牙,融合根,根部距髁状突颈约0.6cm,牙冠周围约2mm骨质密度降低,冠部升支后缘骨质连续中断。诊断:8下颌骨升支高位倒置阻生并脓瘘。治疗:2004年6月29日在局麻下施行瘘道切除,8倒置阻生牙拔除术。沿瘘道周围做梭形切口,术中见瘘道蒂部来源于冠部骨质内,下颌骨升支后缘骨质已中断破坏0.5cm,牙齿倒置,部分牙冠暴露,周围骨质坚硬。扩大冠周骨壁,挺松后并拔除8。同时,发现冠部下颌骨升支内侧骨壁穿通0.4cm×0.5cm大小孔道,齿槽窝冠下壁有炎性肉芽组织生长,并与瘘道相连。经彻底刮尽齿窝冠下壁有炎性肉芽组织生长,并与瘘道相连。经彻底刮尽齿窝肉芽组织,用生理盐水冲洗创腔,在创腔内植入羟基磷灰石微粒人工骨材料,分层缝合伤口,加压包扎。术后给予全身抗炎治疗5天,1周拆线,伤口一期愈合,住院15天痊愈出院。术后6个月追踪检查,全身及局部情况一切正常。

    2 讨论

    下颌第3磨牙阻生在临床上较为多见,通常表现为前倾阻生、倒置阻生、水平阻生等。也有发生在上颌第3磨牙阻生,但较少,第3磨牙阻生齿又称为智齿阻生。但阻生智齿发生在下颌骨升支内实属罕见。由于智齿发生在下颌骨升支骨内,不能正常萌出,久而久之破坏了下颌升支内侧骨壁,产生炎症反应,加之患者没有重视,未及时就诊治疗,导致长期慢性炎症感染,穿通皮肤形成脓症。笔者术前经过认真检查分析病情,确定了科学的手术方案,经局麻下取出智齿,同时作了脓瘘切除修补术,术后1周伤口愈合良好,6个月后追踪观察一切正常。采用此种手术方法治疗,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值得加以总结,为今后治疗此类疾病提供了可靠依据。

    作者单位: 653100 云南玉溪,云南中医学院第四附属医院、玉溪中医医院口腔科

    (编辑:宋 青), 百拇医药(王跃才,张莲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