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滨州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80638
乌拉地尔联合多巴酚丁胺治疗重度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滨州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观察乌拉地尔联合多巴酚丁胺治疗重度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临床疗效。方法 86例重度充血性心力衰竭住院患者随机分为乌拉地尔联合多巴酚丁胺治疗组(43例)和单用多巴酚丁胺治疗对照组(43例),进行心功能分级、心脏超声和6 min步行试验评定临床疗效。结果 治疗5 d后,治疗组较对照组在显效率、总有效率、超声心动图的各项心功能指标、完成6 min步行人数和距离等方面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乌拉地尔联合多巴酚丁胺治疗重度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临床疗效较好,具有协同作用。

    【关键词】 乌拉地尔;多巴酚丁胺;重度充血性心力衰竭

    The clinical efficacy of urapidil combined with dobutamine for treatment of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ZHENG Desheng ZHAO Jing MENG Lijun et al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Binzhou Center Hospital 2517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clinical therapeutic efficacy of urapidil combined with dobutamine on the treatment of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CHF).Methods tighty-six patients with CHF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he treatment group(n=43) and the control group (n=43).The clinical therapeutic efficacy,LVEDV,LVESV,LVEF,CO,CI,6 minutes walk trail were analyzed.Results The clinical prognosis and LVESV,LVEF,CO,CI,6 mintues walk trail of the patients were all significantly between with two groups (P<0.05).Conclusion Urapidil combined with dobutamine has obvious effects on treating patients with CHF.

    【Key words】 urapidil,dobutamine,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近十年来,充血性心力衰竭(CHF)的治疗由改善血流动力学向改善患者内分泌紊乱,改善心脏的生物学性质转变,大量研究肯定了β受体阻滞剂和转换酶抑制剂在治疗轻、中度CHF中的重要地位。而重度CHF,由于存活的心肌细胞少,不容易对生物学治疗起效应[1],早期不能耐受β受体阻滞剂。我们观察了血管扩张剂乌拉地尔联合多巴酚丁胺治疗重度CHF,从临床症状、超声心动图、6 分钟步行试验等方面评估了其临床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择NYHA心功能分级为Ⅳ级的CHF病人86例,其中冠心病55例,扩张型心肌病31例。排除标准:瓣膜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入院时血压>140/90 mm Hg,合并感染,严重水、电解质紊乱,短阵室速,心源性休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乌拉地尔联合多巴酚丁胺)和对照组(多巴酚丁胺),两组患者在心衰病史、年龄、原发病、血压、心率等分析比较无统计学差异,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临床资料比较组别 (略) 例数病程

    1.2 方法 两组患者均应用洋地黄和利尿剂改善心功能,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应用乌拉地尔2~5 μg/(kg·min)联合多巴酚丁胺2~7.5 μg/(kg·min)持续静滴,治疗5 d;对照组单应用多巴酚丁胺2~7.5 μg/(kg·min)持续静滴,治疗5 d。根据心率、血压及临床症状调节用药量。

    1.3 观察项目

    1.3.1 心功能分级疗效判断标准:显效:心功能改善Ⅱ级或以上;有效:心功能改善Ⅰ级;无效:未达有效标准。

    1.3.2 超声心动图:治疗5 d后均查超声心动图,测定左室舒张末期容量(LVEDV),左室收缩末期容量(LVESV)(Simpson法计算),射血分数(EF),心输出量(CO),心排血指数(CI)。

    1.3.3 6分钟步行试验:两组患者治疗5 d后选择心功能为Ⅱ、Ⅲ级者,统计有能力完成并步行超过150 m的试验患者。受试者在安静及空气流通的长30 m的走廊上来回行走,最后测量6 min行走的距离。

    1.4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以x±s表示,其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的比较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两组治疗结果见表2、表3、表4。

    表2 治疗后两组临床疗效的比较(略)

    表3 治疗后两组超声心动图比较(略)

    表4 治疗后6分钟步行距离比较组别 (略)

     3 讨论

    病史较长的重度心力衰竭患者多属于终末期顽固性心衰,最好给予不依赖β受体介导的正性肌力药物持续静脉滴注[2]。但对我国大多数农村这类患者因经济原因只是持续静脉滴注依赖β受体介导的正性肌力药物。我们选择5~6年病史的重度患者应用乌拉地尔联合多巴酚丁胺治疗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乌拉地尔主要是选择性地阻滞突触后α2受体,平衡地扩张外周动、静脉血管,减轻心脏前后负荷,同时激活延髓心血管中枢5羟色胺/A受体而降低外周交感神经的活性,达到扩张血管,改善心功能的作用。多巴酚丁胺激动心脏β受体增加心肌收缩力。本研究证明两药联合应用后较单用多巴酚丁胺在显效率、总有效率、超声心动图的各项心功能指标、完成6分钟步行人数和距离等方面均有显著差异(P<0.05),临床疗效好。考虑两药具有协同作用,表现在:①降低心脏前后负荷与增加心肌收缩力协同。②中枢性地降低外周交感神经张力与激活心脏交感神经兴奋心肌协同。③扩血管作用与多巴酚丁胺维持一定的血管平滑肌张力的协同。本研究表明两药联合应用对改善重度心力衰竭的临床症状,改善生存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是一种实用、经济、科学的方法,值得临床推广。

     参 考 文 献

    1. 戴闺柱.心力衰竭治疗的新问题:神经内分泌不协调[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3,31(1):1

    2. 陈灏珠,樊冰.解读美国心脏病学院及美国心脏学会关于成人慢性心力衰竭评估和治疗指南[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4,32(8):673

    滨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 251700, http://www.100md.com(郑德胜 赵静 孟立军 刁树玲 王文英 张长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