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滨州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80678
过量服用幼儿泰诺致血尿 1 例
http://www.100md.com 《滨州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2期
     【关键词】 泰诺;血尿

     1 临床资料

    患儿女,1. 5岁,10 kg,因流清涕发热口服幼儿泰诺 5 h、尿红 1 h,于 2003年 6 月 8 日来院就诊。患儿因发热体温 40℃,在家自服幼儿泰诺 4 ml(过量),服后 1 h患儿体温下降至 37. 5℃,出汗较多,一般状况良好。1 h前发现尿色红,呈洗肉水样,无尿频尿急尿痛,否认有剧烈运动及外伤史。无家族性血尿史。尿常规:红细胞全视野,隐血(),蛋白(),血常规、凝血时间、肝肾功能、泌尿系 B 超均正常,考虑为药物性血尿,予补液 、止血、对症治疗,尿色渐淡,1 d后转清,体温正常,复查尿常规正常。随访 1个月未出现类似症状。

     2 讨论

    幼儿泰诺是对乙酰氨基酚口服液,含量 100 mg/ml,属解热镇痛药,用量每次10~20 mg/kg,口服方便,吸收迅速,安全,不良反应少,对胃肠刺激小,偶见皮疹、粒细胞减少等不良反应,深受患儿家长及儿科医生的喜爱。服后约 0. 5~2 h,血药浓度可达峰值,维持作用时间为 3~4 h。过量服用可引起恶心、呕吐、胃痛、多汗等症状。该患儿在发热的情况下,情急之中过量服用 400 mg,远超过常规服用量(100~200 mg),出现血尿,应引起重视。

    文登中心医院 264400, http://www.100md.com(孙铭晓 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