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0019
中英UHPP全科医学师资培训项目监督评估方法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9期
师资培训,,中英项目;师资培训;监督评估,1监督评估目的和方法,2培训结果与分析,3建议
     【摘要】 全科医学师资培训是中英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与贫困救助项目(UHPP)内容之一,对培训进行监督评估是保证培训质量的重要手段。本文从师资技术评估、教材评估、环境评价、机构评价等方面探讨了培训项目监督评估的方法和技巧,并建议教师们增加沟通和交流,充分利用基线调查资料,结合地方社区卫生服务具体状况授课,以提高培训效果;项目办为配合客观评估,要多从技术性因素考虑评价表和评价指标。

    【关键词】 中英项目;师资培训;监督评估

    全科医生是全科医疗的主要执行者,是病人及其家庭需要的所有保健服务的协调者,是社区卫生服务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是高质量的初级卫生保健的最佳提供者,是健康保健系统的最佳守门人。中英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与贫困救助项目(UHPP)全科医学师资培训项目的目标就是建立高素质的全科医学师资队伍,以保证这只师资队伍在今后的培训中,能够提高地方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各方面工作能力,改善他们的服务质量,从而达到社区卫生服务“六位一体”的目的,同时结合项目的实施,建立经济有效的社区卫生服务系统,提高城市居民特别是城市贫困和弱势人群卫生服务的可及性,推进我国城市卫生服务和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促进城镇贫困医疗救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1 监督评估目的和方法

    1.1 监督评估的主要目的 本次监督评估的主要目的是调查了解师资培训班的授课质量、授课内容、授课方式、课件等有关情况、学员情况、培训过程的组织协调情况,是否根据计划和要求达到了预期产出等,总结经验、发现优点、特点和不足,及时向培训机构、中央、地方项目办及有关方面进行反馈修改和推广,从而提高培训质量,达到预期目的。

    1.2 监督评估的方法 主要方法有:课间观察与参与、问卷调查、个人访谈和小组会议讨论等。课间观察与参与主要由监督评估小组成员对课堂的组织、课堂纪律、教师的授课情况、课件的准备情况、学员的参与程度等进行现场观察和评价;问卷调查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学员填写调查表,由学员来定量地评价培训质量。问卷包括授课教师质量评价表和UHPP培训教材评估表;个人访谈和小组会议讨论以访谈提纲为基准,由监督评估小组成员对参加培训的学员、授课教师、地方项目办负责人、地方承办(协办)机构的负责人进行个人深入访谈和集中讨论。

    1.3 监督评估资料分析方法 采用一般统计描述和比较分析法。

    2 培训结果与分析

    2.1 师资技术评估

    2.1.1 授课教师评价 学员们对授课教师从各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