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80379
活血化瘀法治疗出血性脑卒中研究概况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活血化瘀,,活血化瘀;,出血性脑卒中;,高血压,1活血化瘀法治疗急性脑出血的理论依据,2活血化瘀法治疗急性脑出血的临床研究,3活血化瘀法治疗脑出血的实验室研究,4小结,参考文献:
     关键词: 活血化瘀; 出血性脑卒中; 高血压

    脑出血是内科急诊所见的常见病,尤其以高血压病并发脑出血多见,其发病急,死亡率高,易出现脑疝、消化道应激性溃疡、高血糖、肺部感染等并发症。即使急性期得到一定控制,也常遗留有偏瘫、失语等严重后遗症,极大地危害了患者的身体健康。而脑出血患者的死亡又主要集中在急性期,据文献报道[1],在脑出血发病后的1个月内死亡率占了总死亡率的90%以上。

    治疗脑出血常以减轻脑水肿、降低颅内压等为主要治疗原则,甘露醇等脱水剂尤为常用,但脱水剂的大量使用,易引起高黏滞综合征[2],而甘露醇的使用,又常易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3]。

    最新研究发现[4],脑出血的病理生理改变是血肿本身及其周围继发性脑缺血,脑水肿,脑出血后最初几小时周围缺血即很明显,在急性期、亚急性期阶段,血肿体积无变化,而水肿体积增加36%,脑缺血导致血管源性脑水肿,及血肿内凝血酶和红细胞破碎后血红蛋白毒性作用是导致脑水肿主要原因,脑出血急性期中,在运用脱水剂等西药治疗的同时,配合运用活血化瘀中药,对脑出血引起的脑缺血,脑水肿有明显的治疗作用。现将有关研究作一概述。

     1 活血化瘀法治疗急性脑出血的理论依据

    中医学传统理论中,急性脑出血属于中风、卒中的范畴;而因其为出血性疾患,又当属血证范畴。中医文献中对该病的病因病机有诸多阐述,在《血证论》中可见“既是离经之血,虽清血鲜血亦是瘀血”的理论。由此可见,运用活血化瘀法治疗急性脑出血是中医辨证论治的体现。现代医学对脑出血病理学的研究也为活血化瘀法治疗急性脑出血提供了理论上的支持:郭氏[5]认为,脑出血后的病理生理改变主要与颅内血肿和脑水肿有关,而非出血本身。刘氏[6]认为脑内小血管,一般在20~30min内出血停止,出血30min形成血肿。李氏[7~9]等认为,脑出血急性期的患者血液处于高凝状态,血液流变学多项指标较正常为高。由此可见运用活血化瘀法治疗急性脑出血在现代医学理论上也具有可行性。

     2 活血化瘀法治疗急性脑出血的临床研究

    2.1血栓通注射液治疗脑出血:侯氏等[4]将60例脑出血病人随机分为两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