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滨州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780729
尿蛋白检测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滨州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3期
尿蛋白,,白蛋白;免疫球蛋白;β2-,微球蛋白;尿液检验,1尿蛋白定性检测,2尿蛋白定量检测,3尿蛋白电泳检测,4尿微量蛋白检测,参考文献
     【关键词】白蛋白;免疫球蛋白;β2- 微球蛋白;尿液检验

    尿液蛋白质检测是肾脏疾病诊断和治疗的重要指标之一。正常情况下,健康成人尿中排出蛋白质总量为(0.08±0.024)g/24 h,可含有少量来自肾小球的血浆蛋白,如白蛋白、免疫球蛋白、β2- 微球蛋白和肾小管细胞分泌的蛋白质,如Tamm- Horsfall蛋白及其他肾脏衍生蛋白等,常规方法检测为阴性,在某些生理情况下可出现暂时性升高。当肾脏出现肾小球、肾小管疾病时,尿蛋白常呈现异常增高[1]。故通过尿蛋白的有无、蛋白含量的多少以及蛋白组分的分类检测,对肾脏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以及疾病的严重程度、治疗效果评价与预后判断具有重要意义。

     1尿蛋白定性检测

    尿蛋白定性的方法较多,目前临床上常用的主要有磺基水杨酸法、加热醋酸法和干化学试纸带法[2]。

    1.1磺基水杨酸法又称磺硫酸法原理为生物碱试剂在酸性条件下,酸根阴离子与蛋白质结合成不溶性的蛋白盐。本法操作简便,灵敏度较高,为0.05~0.1 g/L,尿中的白蛋白、球蛋白、糖蛋白、本周蛋白均可呈阳性。缺点是多种因素可致反应呈现假阳性。

    1.2加热醋酸法原理在酸性条件下(pH=5左右)加热煮沸使蛋白质变性沉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