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80869
小肠气钡灌肠双重对比造影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小肠气钡,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我医院自2002年9月~2005年3月对12例门诊病人进行了小肠气钡灌肠双重对比造影术的工作和研究,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凡是属于小肠气钡灌肠适应证患者,包括门诊及住院病人均属于本项目选择病例。适应证:不明原因腹痛者;排除上消化道出血者;不完全性高位梗阻者;口服全消化道造影疑小肠病变者;需要明确小肠病变范围和性质者。禁忌证:全身重症疾病患者;急性消化道出血者;低位消化道梗阻者;消化道穿孔或急性腹膜炎患者。

    1.2 设备 日本岛津公司产800mA胃肠机;日本岛津公司产1250-B,500mA胃肠机;广州市今健医疗器械公司产JS-§18电脑遥控灌肠整复仪;国产铅防护衣;16号带金属头十二指肠引流管;口腔科7号不锈钢丝代替导丝;咽喉麻醉喷雾器。

    1.3 本项目的优点及目的 以小肠气钡灌肠的方法使小肠全部形成气钡高低密度反差大的原理,致使产生双重对比的优质影像,还可以此方法代替口服全消化道“追踪法”,避免胃、小肠、结肠相互重叠影像而影响小肠病变诊断阳性率,又由于本方法得到清晰的小肠双重对比图像,从而能更进一步地明确诊断病变的部位和范围以及性质。小肠气钡灌肠双重对比造影术的工作开展不受设备约束,检查方法简便易学,能大大提高小肠病变的阳性率。

    1.4 检查方法

    1.4.1 术前病人准备 为保证小肠管道清洁,提高诊断准确率,争取病人合作,取得良好效果,应做好如下准备。(1)检查前一天嘱咐病人用温开水1000~2000ml冲服番泻叶6g,分别于午餐后2、4、6h饮服,且晚餐进食少渣易消化食物,然后直至次日检查结束前禁食禁水。(2)为解除病人顾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