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80939
再次肾移植术前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5期
肾移植,,肾移植;心理护理,1临床资料,2心理状态分析,3心理护理措施,4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随着外科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同种异体肾移植手术的开展已被大多数尿毒症患者所接受,但是术后排斥反应的发生,经抗排斥治疗无效,可能会导致移植肾功能的丧失。为了能恢复以前的正常生活,再次行肾移植术给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在这种求生欲望的驱使下,患者产生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对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影响。我们针对患者心理反应特点,提出相应的护理对策,使患者树立信心,主动配合治疗,保持良好的心态,早日恢复健康。

    【关键词】 肾移植;心理护理

    随着生物医学模式的改变,将人的生理与心理看作是统一的整体,生理社会因素在医疗上的影响是普遍存在的,对肾移植患者来说尤其如此[1]。患者在行肾移植手术前存在着复杂的心理问题,了解了患者不同的心理问题后,有针对性地对其实施心理护理非常重要。

     1 临床资料

    本组26例,其中男14例,女12例;年龄23~38岁,平均31岁。全部由于肾移植术后发生慢性排斥反应,经抗排斥治疗无效,需再次行肾移植术患者。

     2 心理状态分析

    在临床护理过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