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780999
小儿灌肠方法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8期
     临床上,小儿灌肠是一种重要的治疗手段,我院儿科总结多次灌肠的经验和教训,对小儿灌肠方法进行了改进,取得了满意效果。现介绍如下。

    1 操作方法

    (1)应用于少量保留灌肠时,可将药物抽入注射器内,空针乳头连接头皮针,将头皮针针头剪掉,排尽空气,滑润头皮针前端,插入肛门内。深度根据儿童大小插入2 ~5cm为宜,将药液缓慢注入肛内即可。(2)应用于大量保留或不保留灌肠时,将药物倒入清洁的盐水瓶内,盖紧橡皮塞,套上网套,挂在输液架上,取出输液器,剪去头皮针针头,将输液器插入盐水瓶内排气备用。使患儿取右侧卧位,抬高臀部,润滑头皮针前端,插入肛门内,深度为5~10cm为宜。打开水止开关,滴速调节在30~60滴。滴净后拔出头皮针,整理用物,协助患儿取舒适卧位。

    2 注意事项

    (1) 掌握好药液温度,以36℃~38℃为宜。(2)因输液器与头皮针较细,所以药液必须无沉淀物,以免堵塞。(3)若灌流过程中,患儿有大便感,可减慢滴速。

     3 优点

    (1)头皮针比肛管细、软,用头皮针灌肠对肛门及肠道刺激弱,患儿痛苦小,易接受,并且有足够的深度,有利于延长药液在肠内的保留时间,提高治疗效果。(2)输液器具有透明度,且有水止,便于观察和调节药液滴注速度。(3) 适用于任何年龄的儿童,应用广泛。

    作者单位: 251700 山东滨州,滨州市中心医院

    (编辑:宋 冰), 百拇医药(刘洪英 张宝林 刘长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