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81821
胆道手术医源性损伤及并发症1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6期
胆道手术,,胆道手术;损伤;并发症;防治,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胆道手术医源性损伤及并发症的预防和处理。方法 对1995~2004年以来笔者参与处理的胆囊摘除术发生胆管损伤及并发症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胆道损伤采用胆道端端吻合、损伤支撑修补、胆肠吻合。结果 胆道损伤6例全部恢复良好,术中出血2例,痊愈1例,死亡1例,术后非损伤性梗阻性黄疸5例,再次手术2例,姑息治疗3例。结论 医源性胆道手术并发症只要术者操作仔细、对患者高度负责、克服盲目性,一旦损伤应沉着冷静恰当处理,就不会给患者带来再次手术的麻烦。

    【关键词】 胆道手术;损伤;并发症;防治

    我院1995~2004年,外科施行剖腹胆道手术454例,本文就术中胆道损伤6例、术中出血2例、术后非损伤性胆道梗阻性黄疸5例、膈下脓肿2例、术后化脓性胆管炎1例,现回顾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术中术后近期并发症16例,女12例,男4例;年龄45~72岁。

    1.2 产生原因

    1.2.1 医源性胆管损伤 共6例,均发生在胆囊颈解剖结构不清所致。其中,3例为总胆管误扎(1例未切断、2例切断),1例为肝总管撕裂伤,裂口约0.2cm(因发现有胆汁漏出而明确诊断),1例为术中出血误钳胆总管,口径约0.3cm,1例为胆总管撕裂伤。

    1.2.2 医源性术中出血 共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