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81832
胰腺闭合性损伤的诊断和外科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6期
胰腺损伤,,胰腺损伤;诊断;外科处理,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胰腺闭合性损伤诊断和外科处理的方法。方法 分析38例胰腺闭合性损伤的诊断,手术处理和预后。结果 32例治愈,死亡6例,死亡率16%,发生胰瘘、假性囊肿在内的各类并发症8例。结论 CT、B超及血淀粉酶检查对胰腺损伤仍具有一定的诊断价值。术中关键是保持警觉,按胰腺损伤情况选择适当的术式。

    【关键词】 胰腺损伤;诊断;外科处理

    由于胰腺固定于腹膜后,背靠脊柱、前有胃、横结肠和腹壁,因而外伤较少见,其发生率约3%[1]。因其症状缺乏特异性,伤势复杂且多伴有多发伤,诊断和手术处理仍存在一定难度。而且其并发症多达17%~55%,死亡率高达20%。故应早期诊断、合理治疗。现将我院1995~2004年11月收治的38例胰腺闭合性损伤患者临床资料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8例中,男29例,女9例。年龄12~60岁。车祸伤23例,坠落伤8例,击打伤5例,挤压伤2例。本组均为闭合性损伤,合并其他脏器损伤26例:肝破裂6例,脾破裂8例,十二指肠、胃破裂4例,骨折3例,血气胸3例,颅脑损伤4例,肾裂伤1例,腹膜后血肿2例,其中合并3个脏器同时损伤3例。

    1.2 分级标准 胰腺损伤程度按美国创伤外科协会(AAST)提出的分级标准[2]:Ⅰ级:胰腺轻微挫伤或表浅撕裂伤;Ⅱ级:胰腺有明显的挫伤或撕裂伤;Ⅲ级:主胰管损伤并伤及肠系膜上静脉左侧的远端胰腺;Ⅳ级:主胰管损伤并伤及肠系膜上静脉右侧的近端胰腺;Ⅴ级:胰头遭到广泛撕裂性破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