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1063
介绍两种简易自制吸奶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在产科病房,由于新生儿摄奶量小,需将多余的奶汁吸出,或一些乳头内陷的孕产妇,需将内陷乳头吸出,我们根据实际工作中的体会,自己动手制作了两种简易吸奶器,分别解决了上述两种问题,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一次性导尿管1根,20ml注射器1个。

    1.2 方法 (1)第一种:剪下一段长约3cm的一次性导尿管一根,两端分别连接在20ml注射器和去掉活塞的60ml的针筒的乳头部,见图1。(2)第二种只需把60ml的针筒换成20ml的针筒,方法同上,见图2。

    2 应用

    (1)吸奶时,将60ml针筒的开口端罩住乳头及乳晕,并将一只手放在乳房上,使吸奶器位于拇指和食指形成的夹角内用力向胸壁方向压挤,同时另一只手抽拉20ml注射器。(2)将20ml针筒的开口端置于内陷乳头处,抽拉另一注射器即可。

    3 优点

    (1)经济、简便、耐用。可将配完药后的20ml注射器洗净晾干待用。(2)吸力大小可自行调节。(3)有容积刻度标示,便于记忆吸出奶量。

    作者单位: 054103 河北邢台,邢台矿业集团总医院显德汪医院妇产科

    (编辑:丁 薇), 百拇医药(侯文双 戎琰 焦红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