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781443
验证静脉输液针头是否在血管内新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7期
     护士在观察患者静脉输液是否通畅时,习惯将输液管反折,检查是否有回血,以确定针头是否在血管内,其实这样存在着很大的弊端,笔者通过临床实践,摸索出2种方法,可验证针头是否在血管内,现将具体操作方法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0月~2004年6月共观察60例,年龄最大89岁,最小60岁,平均年龄76岁,均为老年慢性病长期输液的患者,其中患冠心病20例,高血压病10例,高血压并脑出血10例,糖尿病5例,风湿性心脏病5例,慢性肝病10例。

    1.2 方法 方法一:调节器置输液管的任何位置,关闭调节器数秒钟后再缓慢打开调节器,调节好所需滴数,观察局部情况,可见回血,以确定针头在血管内。方法二:在离针头不远处头皮针的地方,拇指与食指配合,头皮针放在食指上,用拇指指甲离心方向向外挤,可见有回血,以验证针头在血管内。

     2 小结

    通过临床观察,笔者发现:年老体弱、心血管动脉硬化、肝脏疾病的患者,因有血管细、脆性大、弹性减弱的特点,反折输液管时会使血流速度突然增快,局部血管壁冲击力也突然增大,易导致血管破裂、液体外渗,针眼的正前方出现约1cm×2cm的皮丘,会严重影响输液全过程的顺利完成,同时也增加了患者的痛苦。

    上述两种方法,优点是操作简单,既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又提高了输液全过程的成功率。有利于老年慢性病长期输液患者的血管保护。但缺点是血容量不充盈的患者,不易产生回血。

    作者单位: 264400 山东威海,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

    (编辑:巨岩琳), http://www.100md.com(迟静 车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