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81573
模糊数学法在医用手术材料筛选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10期
医用手术材料,1方法简介,2综合评判,3讨论,【参考文献】
     医用手术材料优劣的评估是多因素、多层次的评价问题,常见的方法是单因素评估,缺点是不能全面、客观地评价医用手术材料。我们用多因素综合评判的模糊数学法对手术材料质量进行评估,得到了预期效果,能克服主观因素干扰,结果令人信服。

     1 方法简介

    如何对使用不同医用手术材料所得效果优劣进行科学评价是医院临床中的一个重要课题。为此我们用模糊数学中综合评判的方法,对不同医用手术材料所得治疗效果这一多因素、多变量的行为过程进行综合评价,以判别不同医用手术材料隶属的等级水平并进行比较和鉴别。根据综合评判中的最大隶属原则[1],哪个向量上分量值大,则这个分量对应的该种医用手术材料所得的治疗效果最好。

    对患有某种疾病的大白鼠45只按随机化原则将其平均分成5组,每组9只;把5组大白鼠分别用5种不同材料放入患病部位上缝好。每组9只大白鼠分别在手术后4周、8周、12周后杀死,观测每只大白鼠手术部位病理切片的瘢痕情况。根据因素(指标)的轻重确定如下5个因素:X1瘢痕面积; X2主观评价分数;X3客观评价分数;X4瘢痕外观;X5样本瘢痕长与标本周长之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