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81713
经皮椎体后凸成形术的研究应用进展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皮椎,1适应证和禁忌证,2手术操作与手术器械,3临床疗效评价,4并发症,5展望,参考文献:
     近年来,经皮椎体成形术(percutaneous vertebroplasty,PVP)和应用的经皮椎体后凸成形术(percutaneous kyphoplasty,PKP)治疗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椎体血管瘤、转移瘤等获得了显著的临床疗效。与经皮椎体成形术相比,经皮椎体后凸成形术能纠正病椎的后凸畸形,并在椎体内形成一个空腔,可在低压下注入粘稠度较高的骨水泥,明显降低了骨水泥渗漏率,提高了临床疗效[1,2]。目前,应用球囊扩张的椎体后凸成形术已在欧美国家得到重视并广泛应用,初步临床报道效果满意[3],我国现在也开展了此类手术并获得了成功[4]。

     1 适应证和禁忌证

    PKP的适应证与PVP基本相同,但主要应用于:(1)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骨质疏松是老龄化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由此引发的脊柱压缩骨折,在治疗上难度很大。患者通常由于疼痛、不能站立、而不得不长期卧床;因缺乏有效治疗手段导致生活质量急剧下降,引发各种并发症。由于承载,在病变晚期,伤椎进一步压缩,疼痛及后凸畸形加重,导致胸腔容积缩小、通气障碍、缺氧、心肺功能障碍,死亡率明显增加,成为危害老年人身体健康的重要疾病[5]。PKP适应于①无神经系统合并损伤的中老年骨质疏松所致的胸腰段单纯新鲜压缩骨折;②陈旧脊柱压缩骨折(半年以上),严重后凸畸形并伴骨折所致顽固性腰背痛;③继发于骨质疏松压缩骨折的上下相邻椎体的多节段压缩骨折;④持续疼痛,药物、物理治疗等均无明显改善[6,7]。(2)椎体肿瘤合并压缩性骨折:椎体转移瘤、椎体血管瘤、椎体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合并的椎体压缩骨折,经病理检查能够明确诊断也为适应证。

    对患者实行PKP手术还需符合如下条件:①全身条件许可,无心脑肺等重要器官的严重疾病,能持续俯卧1~2h;②椎体后壁必须完整,防止因气囊挤压扩张周围结构,使骨块或肿块移位从而导致或加重压迫的危险。

    脊柱椎体的实体性肿瘤一般不是PKP的手术指征。因PKP球囊扩张压力较大,挤压周围肿瘤组织可能会加速其扩散,而PVP灌注剂较稀,可在肿瘤破坏区内渗透弥散,对肿瘤组织的扩张挤压作用相对较小,因此更为安全[8]。

    多数学者认为无绝对禁忌证,但对于严重出凝血疾病,有造成穿刺部位血肿可能的应视为相对禁忌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