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81793
载脂蛋白E基因多态性与2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糖尿病,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2型糖尿病患者高血压、冠心病、肥胖、卒中等并发症 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普通人群。2型糖尿病和高血压均为一 类具有共同遗传背景的多基因疾病。近年有关于载脂蛋白 E(apoE)基因多态性与高血压关系的研究报道,但结果很 不一致。本文采用分子生物学手段以中国东北地区汉族为 对象,探讨apoE基因多态性与2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关 系。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病例来源于2002年10月~2003年7月 在我院住院患者。对照来源于同期无糖尿病史及脑血管病 史的住院患者和门诊体检者。2型糖尿病诊断和分型依照 1999年WHO制定的标准。高血压诊断按1999年WHO和 ISH标准。本研究收集单纯2型糖尿病患者45例,2型糖 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92例,对照组68例;性别、年龄和体 重指数在3组之间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研究方法

    1.2.1 标本的采集与处理 所有受试者在上午6~8时空 腹抽取肘静脉血2.7ml,注入含枸橼酸钠抗凝的真空管,置 -70℃保存。采用酚-氯仿法提取基因组DNA,-20℃保 存至分析用。

    1.2.2 apoE基因的PCR扩增 以基因组DNA为模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