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墨旱莲
编号:10781913
应用草酸钙晶体鉴定中药品种(Ⅲ)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9期
草酸钙,,中药;草酸钙晶体;鉴定,1天麻[1],2海桐皮,3桔梗,4升麻,5白术,6红药子,7补骨脂,8黄药子[2],9朱砂莲,10旱莲草,11山茱萸,参考文献:
     关键词:中药;草酸钙晶体;鉴定

    天麻、桔梗、白术、山茱萸等药材,常有伪品出现。本文以草酸钙晶体的形态、大小及有无,鉴定了11组43种常见真伪品药材。

     1天麻[1]

    1.1正品兰科天麻Gastrodia elata Blume的块茎。草酸钙针晶,长25~75(~93)μm。针晶纤细。

    1.2伪品

    1.2.1紫茉莉科紫茉莉Mirabillis jalapa L.的干燥根。草酸钙针晶极多,长50~150 μm。

    1.2.2菊科大理菊Dahlia pinnata Cav.的干燥块根。无草酸钙晶体。

    1.2.3菊科羽裂叶蟹甲草Cacalia tangutica (Franch) Hand.-Mazz.的干燥根茎。无草酸钙晶体。

    1.2.4茄科马铃薯Solanum tuberosum L.的干燥块茎。草酸钙砂晶较多。

    1.2.5旋花科甘薯Ipomoea batatas (L.) Lam.的干燥块根。草酸钙簇晶和砂晶。

    1.2.6天南星科芋Colocasia esculenta (L.) Schott的块茎。草酸钙针晶,长4~22 μm。

    1.2.7美人蕉科芭蕉芋Canna edulis Ker-Gawl.的干燥块茎。无草酸钙晶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