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泽泻
编号:10781923
中药泽泻的研究概况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9期
中药,,品种考证;化学成分;药理作用;临床应用,1品种考证,2化学成分[4],3功效探讨,4质量标准研究,5炮制品研究,6毒性研究,7药理作用,8临床应用,参考文献:
     关键词:品种考证;化学成分;药理作用;临床应用

    泽泻为泽泻科植物泽泻Alisma orientalis(Sam.)Juzep.的干燥块茎。性味甘,寒。归肾、膀胱经。功能利小便,清湿热,用于小便不利,水肿胀满,泄泻尿少,痰饮眩晕,热淋涩痛,高脂血症[1]。现将近年来中药泽泻的研究概况综述如下。

     1品种考证

    《名医别录》载:“……水泄也如续断,寸寸有节。其叶如车前大,其叶也亦相似,徐州广陵人食之”。陶弘景曰“形大而长,尾间必有两歧为好。丛生浅水中,叶狭而长”。似现在的窄叶泽泻。《本草图经》载有“春生苗,多在浅水中。叶似牛舌,独茎而长。秋时开白花,作丛似谷精草”。并附有三幅泽泻图(邢州泽泻、齐州泽泻、泽泻)[2],《本草纲目》《植物名实图考》[3]均有泽泻的原植物图。与现在所用的泽泻基本相同。

     2化学成分[4]

    含三萜类化合物泽泻醇A、泽泻醇B、乙酸泽泻醇A脂、乙酸泽泻醇B酯、表面泽醇A等;另含甾醇、生物碱、苷类、黄酮、有机酸、氨基酸、多糖、挥发油、脂肪酸、树脂、蛋白质、淀粉等成分。

     3功效探讨

    丁元庆[5]总结分析历代医家用泽泻的经验,认为其功效主要有利水湿、化痰饮、降火气、去湿热、补阴益气五方面。同时对泽泻补阴与伤阴、久服损目之说作了分析,认为泽泻有补益之性,而无伤阴损目之害。

    4质量标准研究

    泽泻醇类成分泽泻醇A24乙酸酯、泽泻醇B24乙醇脂等具有利尿、降血脂、抗脂肪肝及保肝作用,是泽泻的主要活性成分,也是泽泻质量控制的主要指标。文红梅等[6]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15种产地泽泻药材及13种市售饮片中泽泻醇A24乙酸酯、泽泻醇B23乙酸酯的含量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不同产地泽泻中泽泻醇A24乙酸酯及泽泻醇B23乙酸酯的含量差异较大。福建、江西泽泻中B23乙酸酯的含量较高,而四川、广西泽泻中A24乙酸酯的含量较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