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81524
原发性垂体淋巴瘤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10期
     患者,女,36岁。主因“闭经17年,视力下降1个月”入院。患者生育1女后停经至今17年,并阴毛、腋毛脱落。近1个月,患者出现肥胖,视力下降,以左侧为明显,病情进行性加重,休息可,胃纳差,精神可,体重增加,大小便正常。查体:生命体征平稳,神志清,精神差,双眼球运动灵敏,神力下降,视力右眼0.6,左眼0.06,视野上方缺,腋毛、阴毛脱落,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全身浅表淋巴结不大,肝脾不大,心肺腹部无其他病变,胸部X线片正常,抗-HIV阴性,CT示:鞍区占位,2.5cm×2.5cm×3cm,术前诊断垂体瘤,经翼点鞍区肿瘤切除,术中见鞍区占位,并突出垂体窝,约2.5cm,色白,质软,自第一间隙切除肿瘤。病理提示为淋巴组织增生,免疫组化提示:LCA(+),CD3(++),CD20(++),CK(-)。最后诊断:淋巴瘤。

    讨论:原发的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的发病率不断有所增长,不但是在具有特殊危险因素的病例中,例如接受脏器移植的病例、艾滋病以及先天性免疫缺陷的病例,在免疫未受抑制的病例中发病率也有增高,特别在老年人中。肿瘤通常的表现是孤立的一个肿瘤或脑实质内多灶的瘤体,但也可表现为脑膜淋巴瘤,大多数肿瘤是B-细胞淋巴瘤,往往是免疫母细胞性。与原发的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不同,转移性淋巴瘤倾向于发生在脊髓硬膜外或脑膜部位。临床上,原发的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多发生在脑实质内,往往是靠近脑室系统的部位,但原发于垂体的淋巴瘤近期文献尚无报告。

    作者单位: 838202 新疆鄯善,鄯善吐哈石油医院神经外科

    (编辑:齐 永), http://www.100md.com(马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