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81675
真人真做注射实验常见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注射,1对象及方法,2注射过程中常见问题,3原因分析及对策,4体会,参考文献:
     皮内、皮下、肌内、静脉注射、静脉输液5种注射是基础护理学基本操作项目,是临床常用治疗手段,也是基础护理学教学重点内容之一,要求学生在校时熟练掌握操作步骤,在模拟实验的基础上,开展同学之间进行角色扮演真人真做实验,一方面加深护生操作步骤记忆,为下临床打基础,另一方面让学生体会各种注射的真实感受,能更好的关心和体贴病人。我们对2004级、2005级中专护士班学生160人进行观察,现就常见问题及对策报告如下。

     1 对象及方法

    1.1 对象:2004级、2005级中专学生3个班级160人,全部为女生,年龄16~18岁。

    1.2 方法:注射前、注射后发放问卷;带教老师仔细观察、课后与带教老师、同学座谈。

    1.3 实验方法:理论课上完后,先安排模拟实验皮内、皮下、肌内注射2学时,静脉注射、静脉输液2学时,然后把各班级分成3小组,每小组16~18人,一个教师带一小组,每项操作前教师先在一个同学身上进行真实演示,然后两人一组进行相互注射,教师进行巡视,及时纠正指导。

     2 注射过程中常见问题

    注射过程中常见问题见表1、表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