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1915
常用贝母类药材鉴别方法概况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9期
药材,,贝母;鉴别方法,1基源和性状鉴别,2显微鉴别,3理化鉴别,4色谱法,5吸收光谱法,6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贝母;鉴别方法

    贝母系百合科(Liliaceae)植物的干燥鳞茎,为临床化痰止咳的常用中药材。贝母类药材来源复杂,品种繁多,地区用品各不相同,这使得贝母商品混杂;另外,由于贝母资源短缺,商品价格较高,一些不法分子用其他类似的药材混充贝母销售,市场上出现了众多的混淆品。正确鉴别区分贝母的正伪,是保证临床用药安全、有效的关键。实际生产、使用中所用的鉴别方法主要可分为传统鉴别方法和现代鉴别方法两大类。前者包括基源和性状鉴别;后者包括显微鉴别、理化鉴别、色谱法、光谱法等鉴别方法。现将它们分述如下。

     1基源和性状鉴别

    贝母类药材按作用不同可分为川贝母类、浙贝母类以及湖北贝母等其他种类。它们科属接近,外形相似,但因基源不同,性状也各有特点,可据此对它们进行区分。实际工作中药材的性状鉴别主要从药材的形状、大小、表征、颜色、质地、断面、气、味等十个方面来考虑[1~8]。为便于实际工作借鉴,现将已有报道的常见贝母类药材及常见伪品的基源和性状列举如表1。

     2显微鉴别

    贝母类药材的性状较相似不易区分,但其显微特征有较大的区别,如粉末的颜色;淀粉粒的形状、大小;脐点的形状、位置;层纹的有无、形状以及种间在鳞叶上(内)表皮细胞的形状、大小和垂周壁角质栓的有无、形状、大小、排列等方面有一定的区别;这些均可作为鉴别特征,列举如表2[9~13]。表2贝母类药材的显微鉴别名称〖〗粉末颜色〖〗淀粉粒形状〖〗脐点〖〗层纹〖〗鳞叶上(内)表皮细胞特征松贝青贝〖〗白色〖〗广卵形、长圆形或不规则圆形〖〗点、短状、人字、马蹄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