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781437
老年慢性肺心病的护理特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7期
     慢性肺心病是呼吸系统的常见病,多发病。我们对201例慢性肺心病患者进行临床观察,总结以下几点体会与大家共讨。

     1 临床资料

    (1)易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简称MOF)。201例中并发MOF者72例(35.8%),死亡38例,病死率为52.8%。(2)器官衰竭按发生频率大小依次为肺66例,心脏59例,肺脑53例,肾23例,肝脏22例,消化道4例,DIC 3例,衰竭器官愈多病死率愈高。其中肺、肺脑、肾衰,DIC是造成肺心病死亡的重要因素。(3)造成多器官功能衰竭的发病机制:血容量不足;感染毒素作用;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

     2 防治及护理要点

    (1)及时有效地控制肺部感染,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可行气管镜吸痰或气管切开,以改善通气功能。(2)及时补充血容量,维持良好的循环状态给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软食或半流质饮食。(3)严密观察病情,对重症肺心病患者行心肺监护,及时抢救。(4)对有多器官功能衰竭先兆者及时采取措施,休克前合理应用升压药,及时应用肺脑合剂,组胺H2受体拮抗剂和抗酸剂,预防应激性溃疡。过氧化物拮抗剂抑制细胞毒性介质的破坏作用,切断病理通路。(5)衰竭脏器的支持疗法包括综合支持疗法,纠正急性代谢失调,防止肺心病恶病质状态出现,增加调理素和纤维素连接素强化免疫功能。(6)病人烦躁不安或有精神症状避免使用镇静剂。(7)有呼吸困难可给予低流量、低浓度持续给氧。(8)注意受凉,以防加重呼吸道感染。

    作者单位: 471000 河南洛阳,洛阳市中心医院眼科

    (编辑:苜 紫), 百拇医药(赵同玲 宋佩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