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81807
急性肠梗阻104例病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6期
肠梗阻,,肠梗阻;肠粘连,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肠梗阻的病因。方法 对1998~2003年经手术证实为肠梗阻的104例病人资料进行回顾性病因分析。结果 粘连性肠梗阻62例,占59.6%;肿瘤20例,占19.2%;其他22例,占21.2%。结论 5年间肠梗阻以粘连性肠梗阻、肿瘤最为常见。

    【关键词】 肠梗阻;肠粘连

    急性肠梗阻是外科最常见的急腹症之一,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肠内容物运行障碍,它是一组疾病的总称。肠管梗阻后,除造成梗阻处及近端肠管解剖及功能变化外,可引起全身性病理生理性紊乱。该病死亡率较高,约为5%~10%[1]。延误诊断及治疗,并发休克、腹膜炎、肾功能衰竭、毒血症及呼吸循环衰竭等是死亡的主要原因。为了提高诊治水平,笔者对1998年1月~2003年12月我院经手术证实的急性肠梗阻104例病例的病因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10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