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781438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氧疗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7期
     氧疗对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极为重要。多年来通过护理肺源性心脏病患者,笔者体会到,在吸氧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 氧疗方法

    需要注意:(1)吸氧的浓度与流速:一般为低浓度(24%~28%),低流量(1.0~2.0L/min),持续给氧。(2)持续性氧疗过程中的指标控制:应用24h持续给氧不能中断,待PaO2上升到8.0kPa(60mmHg)以上,PaCO2降到6.7kPa(50mmHg)以下可间歇吸氧数日,如PaO2不再下降,PaCO2不再上升,方可停止氧疗。(3)氧的温度与湿度:吸入的氧气温度要保持37℃,湿度80%左右最佳。(4)给氧途径:以鼻管法、鼻塞法较好。(5)停止氧疗的指标:呼吸平稳,心律规则,心率减慢,血压正常,神志清醒,精神好转,口唇、甲床发绀消失,撤氧后PaO2>8.0kPa不再下降,PaCO2<6.7kPa不再上升可停止吸氧。值得注意的是在停止吸氧前应间歇吸氧观察数日,才可停止吸氧。

     2 氧疗中的监护

    氧疗过程中的监护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定时检测记录体温、脉搏、呼吸、心率、血压;(2)观察咳嗽、咳痰、发绀、神志改变;(3)供氧器械在使用前和使用过程中定期消毒;(4)经常检查氧流量和氧是否通畅;(5)防止氧中毒。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在注意氧疗的同时,还要避免各种诱发因素,注意保暖,防止呼吸道感染。适当做呼吸功能锻炼,有助于提高呼吸道防御功能。

    作者单位: 274713 山东郓城,郓城县黄集医院

    (编辑:巨岩琳), 百拇医药(韩素慧 耿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