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茎藤类 > 大血藤(红藤)
编号:10781918
大血藤及其易混品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9期
大血藤,,大血藤;易混品;鉴别,1药材来源鉴别,2植物形态鉴别,3药材性状鉴别,4显微特征鉴别,5结果分析,6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如何快速简单地对大血藤进行鉴定。方法:从药材来源、植物形态、性状、显微特征方面对大血藤及易混品进行比较研究。结果:大血藤与其易混品有明显区别。结论:该法鉴别大血藤简单、快速、可靠。

    关键词:大血藤;易混品;鉴别

    大血藤为木通科植物大血藤Sargentodoxa cuneata(Oliv.)Rehd. et. Wils.的干燥藤茎。性平,味苦,归肝、大肠经。具清热解毒,活血祛风的功能。用于肠痈腹痛,经闭痛经,风湿痹痛,跌打肿痛。为治肠痈腹痛的要药。大血藤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来源和使用习惯的原因,常与鸡血藤、山鸡血藤等其它“血藤”类药材混淆,这就成了医院药剂科采购人员急需解决的问题。现将其比较鉴别介绍如下。

     1药材来源鉴别

    1.1大血藤 为木通科植物大血藤Sargentodoxa cuneata(Oliv.)Rehd. et Wils.的干燥藤茎[1]。别名红藤、大活血、血通、红皮藤。性平,味苦,归肝、大肠经。具清热解毒,活血祛风的功能。用于肠痈腹痛,经闭痛经,风湿痹痛,跌打肿痛。为治肠痈腹痛的要药。

    1.2鸡血藤为豆科植物密花豆Spatholobus suberectus Dunn的干燥藤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