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巴豆
编号:10781998
巴豆制炭方技术的源流和创新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9期
巴豆,,炮制;巴豆炭;烧炭法;烤炭法;炒炭法;烤焦法;焖煅法,1承古训,巴豆制炭方有源,2求发展,巴豆制炭剂创新,3创立巴豆制炭工艺路线及新剂型,参考文献:
     摘要:以巴豆制炭这门濒临失传的炮制制剂技术进行了挖掘整理和提高,并结合现代实践创新性地改进了这门技术,经多次经验和临床验证,证明了新技术优于古法。

    关键词:炮制;巴豆炭;烧炭法;烤炭法;炒炭法;烤焦法;焖煅法

    巴豆制炭方技术系宋元以来广泛应用于临床的中药制剂技术。经我院脾胃病专家雷正荣主任中医师采用此制剂治疗慢性腹泻病人30例,显效27例,其中治愈24例,收效显著。由于巴豆制炭方技术散见于诸多中医药书籍之中,有的记载语言不详,有的叙述其制作过程粗疏难学,有的在质量要求上难以把握,而且传统的制剂剂型已不能适应现代的要求,落后的手工操纵技术又存在着产出低,安全性不佳的弊端,加之巴豆为中药中极具毒性之品,世多畏而惧用,因而使这一制剂技术淹藏日久难以革新,进而在临床中无法发挥其独特的治疗作用。近年来我们广泛收集了这一技术的相关资料,在统计、归纳、总结和长时间反复的比较实验中,对该项制作技术进行了继承和改进,从而形成了古法新用,古方新剂的较系统的制作方法,临床应用效果满意。兹对其源流及发展作一介绍,以飧同道。

     1承古训,巴豆制炭方有源

    经我们收集整理宋元以来的巴豆制炭方技术,其主要技术方法有以下几种。

    1.1巴豆烧炭蜡丸法金元四大家的刘河间在《黄帝素问宣明论方》中的杏仁丸下谓:“杏仁(四十九个)、巴豆(四十九个,去皮),同烧存性,研细如泥,同蜡熔和,旋丸如桐子大”。此段对巴豆烧炭技术的叙述过于简洁,没有详细介绍其烧炭方法的内容,如何“同烧”?如何“存性”?蜡的份量多少?等等均无记载,使后人难以效法操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