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其它类 > 蓖麻油
编号:10781489
口服蓖麻油在超声诊断卵巢肿瘤中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7期
     笔者对卵巢肿瘤患者应用口服蓖麻油30ml清洁肠道,帮助超声诊断卵巢肿瘤患者20例(不包括单纯卵巢囊肿),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无自觉症状体检者5例,因月经失调或下腹部坠胀不适就诊,临床拟诊为附件肿块,但腹部触诊未及明确包块者15例。使用百胜AU3型黑白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适当充盈膀胱,在下腹部行纵、横、斜多切面超声扫查。结果不满意者,给予蓖麻油30ml晚上睡前顿服,次日晨空腹并适当充盈膀胱,仍采取多切面扫查方法检查。

     2 结果

    经过上述方法处理后,20例均能清楚显示肿瘤的大小、形态、内部回声及与子宫的关系。其中畸胎瘤16例,恶性肿瘤2例,卵泡膜瘤1例,脂肪瘤1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肿瘤位于右侧卵巢者10例,左侧卵巢者9例,双侧卵巢者1例,其中1例超声显示肿瘤位于子宫直肠窝处,手术证实为左侧卵巢根部肿瘤。

     3 讨论

    卵巢肿瘤是妇科常见病,性质多样,比较复杂。瘤体较大者,体检时可触及腹部肿块,超声多能清楚显示。瘤体较小者,因卵巢本身活动度大,位置可有改变,肠道气体干扰影响超声穿透能力,有些肿瘤的内部回声又与肠道气体回声极其相似,增加了超声诊断难度,为避免发生漏诊和误诊,给予清洁肠道,可提高肿瘤显示率帮助正确诊断,笔者的经验是,口服果导片方法虽然简单,但泻下作用较弱,有时反将上部食物残渣推移至下腹部而起反作用;口服甘露醇容易使肠管扩张积液并产生一定的气体,反而与混合性肿瘤的内部回声相仿,易产生错觉,而口服蓖麻油则无上述缺点,既能满足诊断要求,又避免过度腹泻给患者造成痛苦,取得了满意的诊断效果,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 461700 河南襄城,襄城县人民医院

    (编辑:乔 晓), 百拇医药(李翠罗)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其它类 > 蓖麻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