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腔镜外科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781909
腹腔镜在胃肿瘤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腹腔镜外科杂志》 2005年第4期
腹腔镜,,腹腔镜;胃肿瘤;综述文献,1适应证和禁忌证[1],2手术方式,3术后并发症,参考文献:
     【摘要】1991年,Kitana等人完成了首例腹腔镜辅助毕Ⅰ式胃大部切除术,1992年新加坡外科医师yoh,首先完成了腹腔镜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我国第二军医大学郑成竹教授于1993年开始用腹腔镜进行胃切除术。早期由于该手术操作复杂,术中止血困难,手术费用昂贵等原因开展非常缓慢,但随着医疗设备的进步,该技术已日趋成熟。目前,腹腔镜治疗胃良性肿瘤已取得共识,但对于恶性肿瘤却有争议,大多数专家认为腹腔镜手术可用于早期胃癌根治性切除和晚期胃癌的姑息性治疗。现根据国内外文献对腹腔镜在胃肿瘤中的应用作一综述。

    【关键词】腹腔镜;胃肿瘤;综述文献

     1适应证和禁忌证[1]

    11适应证(1)胃壁息肉和良性小肿瘤,这类病变是胃局部切除术或楔形切除术已被公认的适应证,手术操作简单,成功率高;(2)恶性肿瘤,如胃淋巴瘤,肉瘤和胃癌。主要适用于早期和晚期(姑息性胃切除)的患者,疗效较满意,但需进一步完善无瘤技术。

    12禁忌证(1)一般禁忌证:不能耐受全麻,有严重的心肺肝肾等脏器疾病,巨大膈疝或腹外疝,凝血功能不正常或出血倾向,重度肥胖,上腹部手术史等;(2)特殊病例:严重门脉高压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严重癍痕化,变形或预计十二指肠残端难以处理的患者。或溃疡病合并大出血者;(3)进展期胃癌:目前腹腔镜胃切除术用于进展期胃癌的经验很少,主要问题是操作技巧要求高,淋巴结清除困难,手术风险大,而且远期疗效尚未能肯定。随着手术技巧的提高和操作器械的发展,进展期胃癌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相对禁忌证。

     2手术方式

    现在越来越多的医师尝试用腹腔镜来治疗胃肿瘤,手术方式也越来越多,有单纯腹腔镜手术,腹腔镜辅助手术,手助腹腔镜手术,腹腔镜内镜联合手术以及无气腹腹腔镜手术等。

    21腹腔镜胃局部切除术[2]这一术式主要用于胃前壁的病灶,有胃壁全层提起法和T型棒胃内插入提起法。前者比较简单,后者较复杂,提起和固定胃壁后,用切断缝合器在距离病灶边缘10cm以上范围将提起的胃壁连同病灶一起离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