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1979
我院开展合理用药工作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9期
合理,,药师;临床药学;合理用药,1开展合理用药工作的实践,2开展合理用药工作遇到的困难,3进一步搞好合理用药工作的对策,4开展合理用药工作的体会,参考文献:
     关键词:药师;临床药学;合理用药

    随着国家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深入和广大群众保健意识的提高,对医院药学工作模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医院药学工作模式应从传统的供应保障型向技术服务型转变,实施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服务,已成为21世纪医院药学改革发展的方向[1]。药师要通过合理用药来保障用药者身心健康,并承担起提高用药者生命质量的社会责任。几年来,根据医院工作的变化,我们在开展合理用药,临床药学工作,药品不良反应监察(ADRs)和临床药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探索。现就我院开展合理用药工作的体会,遇到的困难及采取的对策与各位同仁交流与探讨。

     1开展合理用药工作的实践

    1.1认真开展合理用药宣传合理用药工作不仅需要药学专业人员的重视,更需要领导的支持,医护人员的配合和患者及家属的理解。

    1.1.1向群众宣传我院分别采用不同形式,如宣传条幅,宣传版面及合理用药宣传手册,分别走上街头将手册发放给群众,发到各病区的患者手中,以及将合理用药宣传资料分发给就诊的门诊患者手中,让他们更多地了解和熟悉合理用药的有关常识,比如让他们了解如何正解使用抗生素,以及服药最佳时间、老年人及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如何正确使用药物等方面的内容,让他们知道滥用药物造成的危害到底有多少。

    1.1.2向医护人员宣传我院从2002年6月开始,药剂科便将有关合理用药方面的知识及信息收集起来,制成临床药讯,每季度向医护人员发放一次,让他们及时了解“合理用药国际进展”和“药品不良反应及监察”等内容,并请省内知名专家到我院进行“关于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专题讲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全院从领导到医护人员对合理用药的认识有了较大的提高,一致认为:合理用药问题不仅仅是药师的职责,也是广大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1.2注重临床药师自身素质的提高俗话说:“打铁仍需自身硬”。临床药师要指导临床医护人员合理用药,首先自己要熟悉合理用药的有关知识,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水平。目前为止,我国尚无专门培养临床药师的院校,故采取以下几种办法来应对。

    1.2.1在职学习我院现指定临床药师3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