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82050
野葛组织培养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0期
野葛,,野葛;组织培养;次生代谢产物,1野葛组织培养研究现状,2展望,参考文献:
     关键词:野葛;组织培养;次生代谢产物

    野葛(Pueraria lobata(Wild.)Ohwi)为豆科葛属(Pueraria DC.)多年生落叶草质藤本植物,地方名为葛藤。现代医学表明葛根有效成分葛根素(puerarin)等异黄酮类(isoflavones)物质具有治疗急性心肌梗塞、不稳定性心绞痛、高粘血症、急性脑梗塞、颈椎病,对东莨菪碱和乙醇引起的记忆障碍有对抗作用等[1~5]。我国葛属资源较为丰富,野葛为广布种,以葛属植物特有的有效成分葛根素及总异黄酮评价葛根质量,野葛中药用成分含量显著高于同属其他植物[6]。

     1野葛组织培养研究现状

    1.1组织培养和植株再生研究刘慧丽等对野葛愈伤组织培养的适宜条件的研究结果表明:野葛的根、茎、叶、子叶外植体均能在MS+CPPU 0.5 mg/L(单位下同)的培养基上诱导愈伤组织,适宜的外植体材料是子叶和叶,根的愈伤组织诱导率最低。愈伤组织最佳断代培养基为B5+NAA1+2,4-D1+KT0.5。不同外植物体来源的愈伤组织生长曲线呈~S'形,茎、叶、子叶愈伤组织的生长周期约为20 d,根愈伤组织的生长周期则为28 d左右。愈伤组织的最适继代时间约为20 d[6]。

    于树宏等[7]对野葛的组织培养和植株再生的究结果表明,愈伤组织的最适诱导培养基为MS+NAA1.0+BA3.0,成熟叶片最适于诱导愈伤组织,其次为幼嫩的茎段;丛生芽的诱导与增殖最适培养基分别为MS+BA2.0+AgNO3 4.24 g/L,MS+4-PU0.5;诱导不定根的最适培养基为MS+NAA1.0;壮苗的最适培养基为MS芽+PP333 1.0 mg/L。

    施和平等[8]对三裂叶野葛茎段和叶柄培养成再生植株的研究表明,叶柄和茎段外植体愈伤组织的最适诱导和继代培养基为MS+2,4-D1.0+KT0.1+6-BA0.5;愈伤组织分化的最适培养基为MS+6-BA3.0+NAA1.0;芽分化的最适培养基为MS+6-BA1.0+NAA0.1;最适生根培养基为MS+NAA0.1;叶柄的组织培养和植株再生效果比茎段更好。比较野葛不同外植体再生植株的效果,野葛组培快繁材料以选取叶柄最合适。

    李铃等[6]对三裂叶野葛愈伤组织形成的研究表明:三裂叶野葛无菌苗器官在MS+NAA1+2,4,5-T1培养基上培养皆能形成愈伤组织,以子叶的诱导频率最高,这与刘慧丽等的研究结果一致。B5+2,4-D1+NAA0.1+CH300为愈伤组织继代培养的最适培养基。

    1.2生长素和细胞分裂素物质对野葛外植体形态发生的研究刘传飞等通过比较几种生长素和细胞分裂素物质对野葛外植物体态发生的影响发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2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