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2001
谈药茶的构成形式与制作工艺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9期
药茶,,药茶;构成;形式;工艺,1药茶的构成,2药茶的形式与种类,3药茶的传统工艺与新工艺,参考文献:
     关键词:药茶;构成;形式;工艺

    在祖国医药学的丰富宝库中,药茶是一耀眼的瑰宝,有着悠悠两千年的历史。药茶是指含茶叶或不含茶叶的药材经加工制成的一类制品,在应用时一般以沸水冲饮、泡饮、煎煮后代茶饮或直接饮用而达到治疗某些疾病和保健养生的目的。药茶疗法是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实践中,不断总结、充实、发展而形成的独具特色的治疗和保健养生方法,是祖国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1药茶的构成

    药茶的构成可以含茶叶,也可以不含茶叶。有的药茶是由茶叶与药材或药材提取物组成,有的药茶是单味药材或多味药材成方。药茶一般不添加糖等矫味物质,但也有药茶加入矫味成分。我国是茶的故乡,用茶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发现了茶有解毒治病的作用。我国现存最早的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就有着“神农尝百草,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的记载。到唐代,《唐本草》中载有“茶味甘苦,微寒无毒,去痰热,消宿食,利小便”。此后一直至现代,对茶叶的药用价值有许多研究和论述。尽管茶叶有很多药效作用,但单一使用一般不谓之“药茶”。以较常见的药茶为例,苦丁茶由枸骨叶和茶叶构成。甘露茶(含乌药、炒枳壳、炒厚朴、炒山楂、炒谷芽、炒神曲、红茶、陈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