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0期
编号:10782251
实验室检测结核抗体方法学的评估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20期
     结核病是一种常见的难以诊断的疾病,过去在诊断上主要靠痰涂片法、痰培养、胸部X线片以及临床症状和体征进行诊断。近年来,随着结核抗体检测技术的不断进步,金标法和ELISA法的开展为结核病的诊断提供了新的实验检测方法。我们对55例确诊结核患者和89例健康组患者检测血清中的结核抗体与同步条件涂片抗酸染色比较,将研究情况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的来源 2000年1月~2004年12月对我院结核住院患者55例(结核组)和健康体检组89例(对照组)进行检测,结果发现肺结核患者20例,结核性胸膜炎12例,结核性脑膜炎10例,子宫内膜炎8例,盆腔结核5例。

    1.2 标本的采集 采集血清2~3ml、胸腹水、脑脊液各2ml,及呼吸道深部的痰液。

    1.3 试剂与方法 TB-Ab用金标法检测,试剂盒由杰康公司提供,ELISA试剂盒由伊利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操作的步骤按照说明书由专人负责检测及判读结果,同时做痰涂片抗酸染色。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的检测结果 (略)

     2 讨论

    ELISA法和金标法与抗酸染色比较差异显著,抗酸染色的敏感性较差,不能满足临床需要,在结核病患者的痰涂片中未找到抗酸杆菌时不能排除结核菌感染,应用特异性、敏感性高的金标法或ELISA法检测,可避免漏检。

    总之,肺结核的实验室诊断,痰涂片法存在着检出率低和漏检的缺点。目前,除最敏感的方法聚合酶链反应(PCR)外,金标法和ELISA法是目前最好的诊断方法。

    作者单位: 810000 青海西宁,青海省红十字医院检验科

    (编辑:丁 薇), 百拇医药(秦惠萍 包文芳 贾海菊)